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有家宪法咖啡屋”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圆满举行

编者按:今天是我国第二个“国家宪法日”,为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东城区司法局、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中国法学网、北京八角楼咖啡屋六家单位在北京皇城根下的八角楼咖啡屋联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北京有家宪法咖啡屋”宪法文化主题活动。活动采用“宪法+咖啡”的方式,邀请人们免费品尝咖啡,免费赠阅材料,举行宪法沙龙,让人们在品尝香浓咖啡的同时更多了解宪法,走近宪法,学习宪法,拥护宪法,令人耳目一新,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了宪法的温度与魅力。

中国法学网讯(记者徐持)今天,2015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二个“国家宪法日”,在这个旨在“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的特殊纪念日里,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东城区司法局、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中国法学网、北京八角楼咖啡屋六家单位在北京皇城根下的八角楼咖啡屋联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北京有家宪法咖啡屋”——“第二个国家宪法日”宪法文化主题活动。来自北京市法学会、东城区司法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检察日报、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多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

宪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处于最核心和最重要的地位,需要人们忠诚信仰和全面履行。但宪法通常给社会公众以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感觉,因此宪法宣传落实和宪法文化构筑需要采用更贴近百姓生活,更易于大众接受的方式。本次“北京有家咖啡屋”主题活动,就是用“宪法+咖啡”的方式,让人们被咖啡的香气吸引驻足停留,进而被宪法的文化感染,在品尝香浓咖啡的同时更多了解宪法,走近宪法,学习宪法,拥护宪法。

    

为了活动取得实效,各主办单位设计了多种宣传方式和活动环节。在八角楼咖啡屋外热情邀请过往行人免费品尝咖啡,并发放免费《“宪法与我”宣传手册》,宪法、立法法、国家安全法等重要法律文本以及宪法日宣传材料,为大家耐心讲解,和大家积极互动,很多人还专程前来与法律专家们咨询讨论,场面十分热烈。北京市东城区司法局李利平局长一面亲自为行人端送咖啡和材料,一面诚恳地说,“咖啡温暖一时,宪法温暖一生”,引发了在场所有人的强烈共鸣。

  

咖啡屋内举行了“八角楼咖啡屋宪法沙龙”,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莫纪宏副所长热情洋溢地与大家介绍分享宪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出“信息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已经发生变化,法治也应当善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宪法+所有具体法治工作’的全新尝试”,呼吁大家共同探索和推进。咖啡屋内还播放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北京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中国法学网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系统介绍新中国宪法产生发展的主题宣传片《东方之光——新中国宪法的足迹》以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和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音像影视中心联合录制的《宪法知识微讲座100讲》的精彩片段。中午12点,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法治进行时》栏目时间,大家还一起观看了北京电视台就“第二个国家宪法日”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莫纪宏副所长和刘小妹副研究员的专访。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和交流。

  

本次活动新颖活泼,令人耳目一新,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了宪法的温度与魅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宣传效果。“宪法咖啡屋”活动今后会一直延续,当人们走过宪法咖啡屋门前驻足凝视的时候,会发现,宪法在我身边,宪法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