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陈甦研究员应邀至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作学术报告

应法学院和财经法律研究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甦教授于3月22日晚7:00于主教学楼108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证券法述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财经法律研究所所长、我院郭锋教授主持,我院教师耿利航博士做了独到的现场点评。

陈甦教授首先以证券法研究为例指出了目前国内法学界研究存在的诟病,接着以谦虚的态度告诫青年学生处理好观点创新与论证的关系。步入主题后,陈教授首先给予了修订前的《证券法》以肯定评价,并指出目前证券市场的诸多问题很大程度上不是来自于法律的缺憾,更根本的问题在于证券市场本身制度文化的缺陷。接着,他阐述了修订后的《证券法》的进步与不足。新《证券法》之进步主要包括法律的结构更加合理和协调、为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拓展了制度空间、对市场主体的规定更加完备、对一些重要法律制度作了调整、证券监管体制更加完善以及语言文字更加专业和规范。新《证券法》之不足主要体现在立法理念的混乱、公法色彩太浓、一些制度设计不完备而流于形式以及法律条文确定性不够等方面。最后,陈教授以鲜活的案例和严谨的推理论证了前述之观点。

在此次讲座之前,陈甦教授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是只读过其文、未见过其人,同学们有幸于当晚与陈教授直面交流,反响甚好。本次讲座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法律学术前沿论坛”的第十六讲,仍然以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热点问题为核心理念,继续发扬了本论坛的时代特色。

陈甦教授的文章常能以小见大,直指要害,于他人为涉之处而见新意;既体现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又饱含了对当下立法与实务的热切关注,常常给人以思考与启迪。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发布时间:200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