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我国著名民法学家梁慧星教授来西北政法学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作者:刘贝贝
2005年10月27日,我国著名民法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法学研究》杂志主编梁慧星教授,在我院南区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了题为《物权法草案所涉及的理论问题》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院科研处、法学一系主办,副院长郭捷主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海龙、院科研处处长汪世荣教授出席了报告会。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我院部分教师也来听讲,许多同学在过道和讲台前席地而坐,会场气氛严肃活泼。

梁教授首先从物权入手,区别了种类物与特定物、支配权与请求权,其次着重论述了物权优先于债权,物权变动的特殊规则,不动产登记的权利制度,不动产登记的善意保护制度及动产交易的善意保护制度等。在3个小时的报告中,梁教授列举了大量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论述了物权法草案所涉及的理论问题。许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非浅。

最后,郭副院长就整场讲座做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学校对梁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来源:河南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