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饶鑫贤教授与中国法律史的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黄  震
为了纪念我国著名的法律史学家饶鑫贤教授逝世一周年,探索21世纪中国法律史学的创新之路,11月13日,中国法律史学会、北京大学法学院隆重举行了"饶鑫贤教授与中国法律史学的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
    饶鑫贤教授(1923.2~2003.11)是北京大学法律系中国法律思想史学科的创立者和开拓者之一,并担任该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先后培养了30多名硕士、博士和国内外访问学者,桃李满天下。曾与张国华教授合作主编《中国法律思想史纲》(上下),并参编或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法学卷》、《法学辞典》、《中国法律思想通史》、《北京大学法学百科全书·中国法律思想史分卷》等书,著有《中国法律思想史论稿》。饶先生在北京大学任教近50年,相继担任法律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先后主讲中国刑法、法院组织法、刑事诉讼法和中国政治法律思想史等课程,但主要精力集中于中国法律思想史的教学和研究,饶先生曾任中国法律史学会秘书长和副会长,并任中国法律思想史研究会会长多年,对该学科的创立和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世纪90年代初获得国务院颁发"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一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11月17日在北大医院仙逝,享年80周岁。
    获悉"饶鑫贤教授与中国法律史学的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举办的消息后,各界纷纷来电、来函。其中有中国法学会郭道晖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谢邦宇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俞荣根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徐显明校长、陈光中教授、曹子丹教授、杨鹤皋教授,安徽大学法学院陈盛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系、湖南大学法学院、湖南省政府、广州军区司令部、湖南沅江市政府、沅江一中等单位和个人表示了问候和祝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社会科学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美中法律评论等报刊杂志也派人出席报道。
    会议由北京大学近代法研究所所长李贵连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朱苏力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萧蔚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高铭暄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孙国华教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武树臣教授、华东政法学院院长何勤华教授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饶鑫贤教授夫人郭迪华老师在开幕式致辞感谢各界的关爱和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华东政法学院院长何勤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高恒教授、俞鹿年教授、杨一凡教授、李明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高涤陈教授,中央党校辛守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张云秀教授、巩献田教授,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法规部黄毅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马小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张中秋教授、崔永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中心张冠梓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王志强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陈秋云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龙大轩副教授、司法部研究所韩秀桃副教授等先后发言。本次会议主题把饶鑫贤先生的法学研究与中国法律思想史学科的发展进程相结合,探讨他对中国法律思想史学科建设的贡献和作用,并回顾中国法律思想史研究的主要问题与成就,展望21世纪中国法律思想史学科的前景;会议追思了饶鑫贤先生的教育活动和学术生活,缅怀饶先生的道德风范。
    会议有关文章经选编已经在2004年10底结集为《渠水集――纪念饶鑫贤教授法学文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会上还赠送给与会代表由饶先生夫人郭迪华老师编辑的《辛咸草吟》和饶先生自著《中国法律史论稿》。此次会议非常成功,会议气氛深情而亲切,内容十分令人感动,是对饶先生逝世一周年告慰,也将为饶先生关心的中国法律史学的发展和创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