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信春鹰在法学所60周年所庆“法治中国与学术责任

——新时代中国法学体系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

作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信春鹰
10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信春鹰出席纪念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建所60周年“法治中国与学术责任——新时代中国法学体系建设研讨会”并发表讲话。信春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杰出校友和老领导,是1978年文革后法学所招收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她的青春岁月就在沙滩北街15号度过。在法学所期间,她由一名学生成长为科研人员,后来担任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在法学所的发展历程、工作成就和精神气质上,留下了她和她们那一代人的深刻烙印。在讲话中,信春鹰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法学所求学、工作的难忘经历,高度肯定法学所为中国特色法学体系建设做出的巨大理论贡献,表达了对法学所持续不断的关心和支持,勉励年轻一代学者以老一辈法学家为表率,秉承法学所“正直精邃”的所训,在过去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再造新的辉煌。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信春鹰在法学研究所所庆6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讲话 


尊敬的谢伏瞻院长、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60周年所庆纪念活动。我是文革后1978年法学所招收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曾经在法学所工作了25年, 参加今天的研讨会倍感亲切。

40年前,我怀着崇敬的心情, 踏进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大门。在法学研究所,能够亲耳聆听各位前辈法学大师的教诲,吸收他们的学问和教养,在图书馆昏暗的小阁子间如饥似渴地阅读那些在当时稀缺而珍贵的法学文献,思考改革开放新时期法制建设的课题,是我最值得珍惜的经历。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当年招收的年龄最小的学生,在法学研究所浓厚的教书育人的氛围中,从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到博士生导师,一个脚印一个脚印,从研究室主任到副所长、党委书记,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是法学所给了我知识、修养、锻炼机会和能力。每当回想起在法学所学习、工作的经历,心底里会涌现出一种厚重和亲切。

 

1978年文革后法学研究所招收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与部分老师合影,立者右三为信春鹰。

 

 

1999年-2003年任两所联合党委书记

 

2003年,我离开法学所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能够适应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的工作需要,这都得益于在法学所学习、工作中所打下的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开阔视野。

改革开放以来,法学所在中国法学理论创建、发展、繁荣和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在“思想解放”的大背景下,法学所的前辈们就提出了“要法治、不要人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主张。我的导师吴大英先生开创了中国比较立法学理论框架;李步云先生在法学界率先提出了“社会主义法治”的学术主张,把“依法治国”提升到治国方略的高度进行系统研究;刘翰先生在社会主义民主与社会主义法制之间的辩证关系研究方面建树颇丰,提出民主与法制建设必须齐头并进的政策建议。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老所长王家福、刘海年教授的带领下,法学所在全国理论界率先打破人权问题的理论研究禁区,全面系统地提出了社会主义人权观,并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人权问题理论研究中心。1996年2月8日,王家福先生走进中南海,讲解“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治国方略的重要意义。这个表述随后被写入党的十五大报告,1999年又被写入现行宪法。

改革开放四十年,法学所的几代学者始终把法学理论研究与中国法制建设的具体实际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断开创理论创新的先河,也深刻影响了中国法治建设的进程。

 

1987年,法理室部分同志在研究撰写《政治体制改革与法制建设》一书时的合影,从右至左分别为:徐炳、信春鹰、吴大英、刘瀚、陈春龙、李林。

 

 

1991年,人权团访美时法学研究所学者合影,从右至左分别为:信春鹰、刘海年、林地(外事局)、李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根本要求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法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中最具实践性的学科,更需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提出具有中国特色、能够解决中国问题的理论观点和学术思想。当前,全面依法治国正在向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法学理论研究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体现时代的特征,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

法学所在过去的60年中,在几代法学家的努力下,在民主、人权、法治、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等等领域,为中国特色的法学体系建设做出了巨大的理论贡献,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公众的高度肯定和认可。相信法学所年轻一代的学者,会以老一辈法学家为表率,倾心治学,秉承法学所“正直精邃”的所训,注重与中国法治建设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在过去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再造新的辉煌。我衷心地希望今天在座的法学所各位中青年骨干,应当更加砥砺前行,以法学所60周年所庆为新的起点,深入世纪,扎实钻研,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秀学风和科研作风,为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出谋划策,再创辉煌!

谢谢!

 

信春鹰,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培养的第一批研究生,1978年入校后师从吴大英教授学习法理学,1981年毕业并被授予法学硕士学位,是我国正式实行学位制度后的第一位女法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所从事科研工作,1984年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做访问学者。1988年晋升副研究员,同年任法学研究所香港澳门台湾法研究室主任。1991年赴美国哈佛大学东亚法律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1993年晋升研究员,是当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最年轻的研究员。1995年任法学研究所、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兼任《政治学研究》主编。1996年兼任两所联合党委副书记。1998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政治学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并主持所务工作。1999年被中国法学会授予第二届“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2001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2003年调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次年起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2015年7月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担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

 

信春鹰同志不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的杰出校友和老领导,还长期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4月,为支持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法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她再次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法学分馆慷慨捐赠法学类、政治学类书籍共计200余册,其中包含我国人大制度的历史发展及条约批准方面的权威文献。

 

 

  

2012年9月和2015年4月,信春鹰先后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法学分馆赠送图书

 

相关链接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专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

·信春鹰:悼念郑成思先生

·信春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其重大意义

·信春鹰: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

·信春鹰:通过法律改革实现社会进步

·信春鹰: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

·信春鹰:完善法律体系是永无止境任务 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