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两个所,一家人

——在法学所60周年所庆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法学所60年所庆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前所长陈泽宪研究员结合个人学术生涯和工作经历回顾了法学所和国际法所的创设历史,介绍了两所在国际法研究、国际法学教育和国家智库等方面的努力和成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一定包括我们国家加入的国际条约,国际法学也一定是中国法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法研究的未来大有可为。陈泽宪研究员用六个字动情概括两所关系——两个所,一家人!

大家上午好!

首先祝法学所所庆快乐,其次也祝国际法所所庆快乐,这个说法是有依据的。国际法所与法学所有着非常深厚的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法学所创办于1958年,1959年初就创设了国际法组,后来更名为国际法研究室。有一种说法认为国际法所成立于2009年,但当时中央编办的批复是“更名”,更名不是创办,这就要谈到2002年国际法研究中心的创办。二十一世纪初,正值我国为加入WTO而努力,中央领导认为国际法很重要,需要单独成立国家级研究机构,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同志就提出要创设国际法研究中心。这是一个正式的所局级建制,中央编办给了64个编制,比现在的还多。2002年的国际法研究中心就这样在国际法研究室的基础上,吸收所内外一些从事国际法研究的人才以后正式组建。据我了解,北大的校史是从京师大学堂就开始起算,清华的校史也是从清华学堂算起,即便当时清华学堂还不是大学,但是校史可溯源至彼时。如果参照北大清华的算法,我们国际法所能不能至少从1959年算起?权当半开玩笑供大家讨论。

此外,祝法学所所庆快乐也有我个人感情在其中。我于1982年到法学所工作,之前法学所的李光灿先生和李步云先生到西南政法学院做讲座,两位学术大师的造诣与风采让当时作为法科学生的我对法学所心向往之。1982年,吴大英副所长亲自到西政遴选毕业生。我们那一届共有400多位毕业生,他选了我和广兴同学进入这所国家级法学研究机构,令我深感荣幸。

我在法学所工作了23年,在国际法所工作了13年,加起来一共36年。如果从时间上看,我对法学所有更深厚的感情,所以法学所也是我的所。今天在这里虽然作为国际法所的前所长来发言,但实际上我们一直认为和法学所大家庭在一起。很多同行包括行外朋友经常问我,国际法所跟法学所到底是什么关系,我说你就记住六个字:两个所,一家人!

国际法所建所以后,分别成立了国际公法研究室、国际私法研究室、国际经济法研究室,后来又成立了国际人权法研究室,因为我国加入了联合国框架下几乎所有的国际人权公约,而且人权法在国际法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在大国外交和国际对话与较量的场合经常成为重要议题。虽然我们两所的编制是分开的,但是我们实行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领导下的合署办公机制,还有一系列的研究中心。法学所有11个研究中心,国际法所有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国际刑法研究中心、竞争法研究中心,以及我们两所由最高人民法院授牌共同成立的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这些联合研究平台确实都是两所人员共同组成并一起工作的,从来没有分过家。

国际法所成立以后,在全所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不论是研究成果还是国际法学教育,以及作为国家智库都做了大量的工作。除了刚才说的研究室和研究中心,我们还经过八年艰苦努力,以书代刊多年的《国际法研究》获准成为我国第一份国际法学专业期刊。这份刊物从一开始就在较高的起点上,受到全国国际法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给了我们很多优质的稿件,很受国内外国际法学界认可。从2003年起,我们还创办了全国性的国际法论坛,后来这个论坛被中国社科院纳入中国社科论坛,之后又发展为国际论坛,现在每一届论坛都有来自许多国家的国际法同行来探讨和切磋,已经成为国际法学界一个知名的学术品牌。昨天和今天,中国社科论坛暨第十五届国际法论坛:“新时代改革开放与国际法”在京成功举行。应该说国际法所在法学所这个老大哥的大力支持下,秉承“正直精邃”的所训,砥砺前行,有了长足的进步。

大家都知道,现在国际社会风云变幻,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对国际法提出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无论是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和国际人权法都有许多值得深入研究的崭新课题。一方面,我们要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另一方面,也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野推进国际法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应该说国际法研究在促进国际法治和建设法治中国方面都大有可为。我国加入的所有国际公约、双边和多边条约,都经过了国家立法机关的批准,实际上就是我们国家法律体系的一部分。这个观点在国际法学界的争议并不大,但对于法学界乃至整个社会来说还远没有形成共识。我们加入每一个国际公约和条约,除了政府签署之外,还要有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专门决定,这个“决定”实际上就是国家行使立法权的行为。所以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一定包括我们国家加入的国际约法,中国法学体系也一定包括不断繁荣发展的国际法学。

再次祝贺法学所所庆,祝贺我们的所庆!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