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闭幕致辞

作者:岳云霞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岳云霞

(2019年9月22日)

 

 

我首先要表示祝贺,祝贺国际法所十岁生日快乐。同时表示感谢,感谢这样一个重要的日子举办了这么一个重量级的会议,让我们有机会向各位大咖学习,也要特别感谢来自欧洲和拉美的专家们,感谢你们的贡献,你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智慧和很多的信息,使得我们的论坛会议取得很大的成功。

作为一个后辈,在这么一个场合来总结这样一个会议我是诚惶诚恐的,我觉得我还是汇报一下我的感受。我的感受,如果总结起来我觉得是三个词:

第一个感受,情怀。事实上我是从本科到博士学的都是国际贸易,国际法、尤其是国际经济法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在我的印象当中,国际法是我在学国际法条的时候冷冰冰的词条、严肃的法条,但是在这个会上一开始我就觉得很有温度,非常的有感觉,大咖们讲话谈的是诗歌、远方和友谊,这个会和我参加过所有的学术会议完全不一样的。而且特别重要的是,这个会还有一个重量级嘉宾莫小律,代表着AI最前沿的参会,使我看到了更远更远的远方,我觉得这样一个会议所有的研究、所有的工作基于激情、基于情怀才能走的更远,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会议上我能够看得出来,同时当然也是一个美好的祝愿,祝愿国际法所迈向辉煌,越做越好。

第二个感受,务实。到今天为止,就像刚才几位教授在发言中已经讲到的,中拉关系已经走到很远了,我们实际上在今天这样一个中拉关系下,我们需要一个全方位的合作,而在这个会上,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合作的基础,中拉关系到今天涉及到三个层面。在双边层面,我们已经到了需要触及拉美的一些基础的法律规范,这块是我们现在所急需的一个领域。在多边层面,中国已经加入了越来越多的拉美区域一体化的组织,比如我们是美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国,比如我们是太平洋联盟的观察员国,我们还是很多拉美一体化组织的成员或者观察员,在多边层面,事实上我们的协调等等,已经涉及到了国际法的层面。更为重要的是,当前我们越来越多的在全球治理层面这样一个国际层面和拉美进行合作、协调。我们可以看到,国际法学学者的加入,能够使我们看到更多有意思的研究,对于实际活动来说也有积极的作用,我相信有着国际法学学者的加入,有着你们的保驾护航,我们中拉关系能够行稳至远。

第三个感受,视野。拉美研究、区域国别研究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在我们做拉美经济研究的过程当中,我们越来越觉得有能力恐慌、有能力所不及之处,今天的会和昨天的会,我们从议题设置来看,我们看到涉及到了政治、经济、电信等等各个领域,从参会者来看,看到有学界的精英、有业界的精英,这样跨学科的大咖们的智慧冲击,我觉得对我来说是感受非常深的。

这里也给我们所借此机会做个小小的广告,2021年将是拉美所建所60周年,我们作为中国最早的也是最综合的一个拉美研究机构,我们长期关注拉美问题,但是我们现在随着研究的深入、随着中拉关系的深入,我们希望有更加专业领域的同仁们加入我们的队伍,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会议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联系同仁的机会,我个人来讲,在祝贺和感谢的同时,我也期待,期待着未来能够和大家一同学习,共同进步。谢谢!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