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基础与实践

作者:司芙兰

谢谢莫教授邀请我参加本次会议。我觉得这次会议为中国、拉美、欧洲学者搭建了联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我的发言内容是基于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是拉美国家与中国国际合作的具体实践,其中包括一些新的理论方法,基于来自全球南南国家提出的新型国际秩序的目标。“一带一路”是中国和拉美国家合作的平台,可以加强彼此互补,使得各方的合作更为公平、更加具有包容性,同时可以实现自主发展的目标。中国在拉美也提出了这样一个“一带一路”倡议,其中一个重要概念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多边主义,还有自由贸易、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那么这样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实是一个新的、由中国提出来的国际全球治理的一种新方案,它包括政治、安全、经济、文化还有生态,那么这里的共同体指的不仅仅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责任。所以中国引领国际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创造新国际法律秩序。我们可以使用中国提出的三个概念来解释这个问题。

一是关系性。共同体要强调的就是不管国家大小都是要平等和平共处,不仅是指共生,也是指对人类发展做出同样贡献。这就是指的人类尊严。同时它也提到、强调共生。这都是这个不同中国学者都已经提到了。因为时间限制,我先谈秦亚青教授所提出的关系性,关系性有两个要素:一个是理性,一个是关系,理性加关系,在国际关系当中缺乏这样的理念,因此秦亚青强调了这样一个理念,这应当时指导国际关系的一个理念。

二是中庸的理念也可以用来指导国际关系。它强调关系治理,大国应该担负起额外的责任,因此它强调人类的尊严,用三种不同的方式来显示,一个是人类尊严,再一个是霸权,最后是欺凌。一个好的状态的话是强调人类尊严,而不是霸权,也不是欺凌。国际关系中一个必要的要素是共生。那么这些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该如何变成现实的?这方面我们可以看一些来自中国的政策文件,包括中国白皮书。我们看到一些中国政策白皮书里,已经涵盖了很多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内容,包括强调南南合作、强调持续发展健康稳定平等的国际关系。目标方面中国强调和平与发展,它已经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一种标准。强调和平与发展。此外,还强调新型国际秩序,这也是中国政府所强调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非常适用于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上述白皮书强调国家不论大小、不管贫穷与否,都是国际命运共同体中的平等成员,这方面强调了人类的尊严。此外,一些观点总强调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不同,但是我今天要强调的是两种理论,这两种理论是来自拉丁美洲:(1)自治,强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关系,而不是以西方为中心。自治应该给予不同的国家自决权,反对外来干涉。(2)发展,要把自治和人类发展结合起来,这也是中国采用的方式。如果要有更强的自治能力,也应该表现在更强的发展能力。

三是凝聚力。Juan Carlos 提出一个和全球法律秩序有关系的理念,他也强调一个非常重要观念,叫凝聚力的结合,他强调需要一种新型法律、经济秩序,同时强调国际社会正义。为了这个目的,他强调与周边国家团结是非常必要的。因此我们如何把中国概念内容和拉丁美洲概念内容进行结合。我们可以把自治和团结,包括拉丁美洲国家之间团结结合起来。同时我们可以中国的共生、人类尊严,以及关系性结合到一起,团结在拉丁美洲世界意味着在这些国家建立起一种好的关系,要确定领导力的存在,以及巴西和阿根廷的关系,打造一种新的秩序,也会带来一种新的社会正义。我们相信这一点是跟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致的。

   实践中,为什么要讲这个主题?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对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合作非常重要的概念。我们可以采用同样的手法,比如说“一带一路”倡议在拉丁美洲的实施,是不是也要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话能够促进“一带一路”在拉丁美洲的实施。比如说在拉丁美洲我们有几个不同的机制,那么叫区域一体化的机制,包括CELAC,它是加勒比海国家共同体,这样的加勒比海国家共同体也可以跟中国形成一种论坛。非常有趣的一点,“一带一路”跟我们在拉丁美洲一些框架性的机制,也有非常好的结合。最后总结一下,“一带一路”代表着一个新的一种创意,指出了一种新的结构来实现国际合作。要通过建设一种新的来自南方的动力的理论的结构以及将国际社会治理变得更加公平和公正。其实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基本的目标。

另外拉美联盟,其实就已经体现了这样一种建立一个跨国的联盟的机制。

谢谢!

 

 

作者:司芙兰,阿根廷国立拉普拉塔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本文系作者在“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上的主题发言实录,根据录音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