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在国际人权法普遍领域的承诺

作者:安娜·玛丽亚·摩尔·皮诺

 

 

非常感谢会议举办方给我这个机会,让我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

我今天的发言主题是围绕智利的问题,但是也会谈一些你们可能更感兴趣的普遍性话题,即国际人权保护问题。智利有一些外交政策的基石,包括尊重国际法、和平和安全是智利基本国策。不论哪届政府治理国家,智利国内法及相关政策都规定要尊重国际法、和平和安全。同时智利也积极参与到多边主义体系构建中,不仅相信多边框架、尊重民主和法治,也在不断推动人权保护事业向前发展。这里,我想更多谈一下智利推动人权保护的话题。

目前,智利已经批准多项人权保护国际文书,并发展出了若干的保护机制,这些与智利固有的国内机制相互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基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于提高公共意识、消除贫困做出突出贡献。但是,要进一步消除贫困、推进社会经济以及环境维度的全球性发展,则是包括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个主要的目标就是要消除贫困和饥饿,同时要消除包括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直到今天,拉美国家可能仍然还是世界上受到最不平等待遇的地区。所以要保护人权、推动性别平等以及给妇女和女童赋权,保护我们的地球和自然资源。我们相信,千年发展目标和新的议程,这两者都可以被理解为一个延续。也就是说,议程是发展目标的延续。“里约+20”峰会的关注点是更加包容性的,即是对于整个地球的关注。这些目标和议程提出要将这两个视角融合,建设一个普适性、普遍性的可持续发展观,包括最基本的五大维度:人、地球、繁荣、和平和合作伙伴关系。不要忘记了所有的这些基础是什么?它就是从人权宣言开始的。为确保更多人享受公平和自由,它的定义应该是在软法的概念下进行,是一系列由国家或国际组织做出的部分决定,那么这些决定可能在性质上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是却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同时是一种政治权威。

国际公约是国际法的渊源。智利也签署过很多国际公约,当然,有些国际(法)文件已经超出了我们讨论的范围,我们也在进行讨论,如何进一步应对人权的挑战,如何对它们进行更新。在政策方面,智利会关注一些战略性的议程,包括和平、安全等等,就像我刚才提到的,同时我们还要增加一些权利。比如说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性、合作的责任以及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等。这有助于促进我们国家的开放,使得我们国家发出更大的声音,包括同欧洲、东南亚、非洲、中亚等国家保持更多的对话。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的外交部也强调,我们应该同亚太国家、其他国家进行对话,从而增长社会的包容性。尤其是要跟中国进行对话,中国已经成为我们主要的贸易伙伴,也是我们最主要的商品出口国,因此智利作为传统的拉丁美洲政治稳定的国家,同时智利的GDP也是拉丁美洲最高的五个国家之一。随着我们服务业、农业、采矿业的发展,我们会有更大的进步。在国际事务中,由于签署了很多的公约,属于不同的国际组织,所以我们也成为一个显著的拉丁美洲国家。另外智利也是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从2008年到2020年,智利作为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有义务参与联合国大会相关议题的讨论。

    最后,在国际经济与自由贸易方面,智利也是一个积极的国家。从国家的层面看,过去十年我们建立起相关的人权机构,现在我们每年向联合国报告人权状况。而且我们也向联合国的人权系统、区域人权系统、公约的委员会提供了报告。关于智利人权最后一期报告,是我们为联合国提供的一份国别报告。我们提供200多项建议,各种各样的话题,也说明智利在这些国际组织当中的重要性。有些权利是非常重要的,包括人民享有不受污染环境的权利,同性恋者、迁徙工作者、儿童青少年、妇女的权利,尊重土著居民的权利。此外,我们也有一部分非洲后裔,他们也是我们国民的一部分,也要尊重他们的权利。在我们国家悬而未决的是,批准不同公约和议定书。目前还有我们仍未签署的《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

    所有的参与国家都应去履行包括169项合理合法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些目标,成员国国家政府应该扮演一个核心的作用。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国家自愿提供报告。这个议程带给我们努力的方向,含有一些社会、环境、经济的承诺。为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智利也需要进一步改善公共政策。这些目标尚未实现,智利应该做出自己的贡献。2025年,在拉丁美洲跟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当中消除贫困。我们现在还有3500万贫困线以下人口,这是智利面临的最大挑战,即消除贫困。我们的外交部也建立了一个叫做土著居民权利的小组,目的就是要把有关于土著居民的人权转化成现实,通过政策的方式来保护土著居民的权利,保证文化的多元性。考虑到智利现实的情况,还是有一些土著居民在使用土著语言。我们需要去好好保护这些语言,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从社会的角度看,这些脱贫项目的意义,应该是让不同的弱势群体能够获得实际益处。最后我要强调,这个议程跟我们的国家的人权议程之间的合力,通过这种合力我们的政府以多边方式、国家方式推进了这方面的目标。我们国家两年之前开始的人权保护行动计划是由不同国家的政府部门来执行,人权秘书处负责监督。这是外交部牵头做的一项工作,强调三个原则:一是国家政府保护国民不受到第三方侵害,包括公司对他们的侵害。二是公司在尊重人权方面的义务。三是改善受害人获得来自国家政府、公司的有效赔偿、补偿。此外,还应强调最佳实践的交流,包括同国际组织交流,获得他们的建议,从而改善我们的政策,建立起更好的人权标准。在多边主义治理下,智利应该与其他国家分享这些价值和原则,成为人权方面领先的国家。同时,智利也把它做成政府、公司的指南,来提升本国人权保护的能力,在区域层面上,智利也会按照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美洲人权委员会制定的方向去前进。

智利也制定了一些环保立法。比如说今年智利参加APEC、亚太经合组织、气侯变化政府间委员会的工作,以及可再生能源、能源结构的变化、对海洋的保护。在经济方面,主要是就业、适应性等等。政府专门设置了一些机构,精简投资整合的程序。在这个领域政府看到了数字、转型的重要性,妇女参与、中小型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性。这些都是作为下一次即将召开的APEC会议上的重要主题。在应对气侯变化和环境保护方面,智利签署了巴黎气侯协定。但是这个议程和《巴黎协定》它们其实意味着一种范式的转换,相互是不互补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需要努力才能实现的,正如巴黎气侯协定规定的目标也是需要下大力气才能实现的。《巴黎协定》当中规定的关于气侯变化的一些措施,也在我们国内政策当中有体现。我们签署之后会提交约束性的国家报告。今后,智利的报告也会由国际委员会来进行审核,这个条约会提供一个五年期的关于国家气侯保护计划的循环。对于政府领导人而言,他们需要承诺更多去保护环境和应对气侯变化。所以在这两个议程当中,智利需要两者之间更加的协调、产生合力。而不是把应对气侯变化的措施看成增加负担的事,而且要多利用国际的气侯变化基金,利用新的技术,来展示它们是行得通的,实现这些目标的最好方法是优先考虑既能够保护环境也能够推动经济发展。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气侯变化应对措施的话,其实是行不通的。所以这也是智利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很重要的层面。所以现在这样一个议程建立了一种所谓的新常态的承诺。它也使得智利的活动不仅是在政府层面上,而且在非政府组织层面、跨国层面上展开。

    我想强调一下,这些挑战会在很多拉美国家持续存在。现在很多的拉美国家还是很脆弱的。尽管有很多改进,但是仍然存在不平等。所以在可持续发展议程当中把平等视为第五个目标。这其实是拉美国家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外,智利还要面临国际犯罪组织极大地侵蚀智利社会资源。拉丁美洲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外部带动起来的。所以智利需要让本国经济矩阵更加多元化。同时也需要不同的、更多的价值观完成转变,以便实现长期稳定的增长。在这样背景下,拉加共同体是一个很有希望的新的未来机制。因为实际上它是目前的这种美洲跨国体制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当传统上区域融合力量变弱的时候,对于合作的需求就变得愈发重要。政治方面的合作意愿也对于区域发展很重要,我想包括智利在内的国家,可能应该在区域层面和国际层面上采取行动,通过积极合作的伙伴关系来实现这些目标。

 

 

 

作者:安娜·玛丽亚·摩尔·皮诺,智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本文系作者在“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上的主题发言实录,根据录音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