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

——拉丁美洲的视角

作者:赫克托·安都乐·奥罗佩扎·加西亚

 

 

感谢我的朋友莫纪宏教授对我的邀请,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二十年前我们见过面,这次我们和国际法研究所的团队再次聚首。所以非常感谢你们的邀请。实际上“一带一路”这个话题,我想分享一些拉丁美洲的观点。习近平主席说,2000年之前我们的祖先为了友谊开辟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了人类文明的交流。我想今天我们在这里是为了重燃丝绸之路的精神,更好的实现国际合作。

    我想分享三到四种观点,因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大的主题,它有不同的阶段以及不同的观点,第一个我想提出观点的是关于它的历史维度,从历史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而现在提出新丝绸之路,它意味着以一种地缘政治的战略,实际上它丝绸之路最早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汉代,当时张骞作为大使访问了西域,促进了贸易的发展。

    中国在公元前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国家,包括春秋战国时期,由于当时国家之间的战争,很多国家修建了长城来防止外族入侵。但是后来通过张骞西域之行使得中国更多的了解了其他的国家。当时整个路上充满着荆棘,张骞又做了第二次西域之行。最后开创了这条丝绸之路。

    现在二十一世纪,中国决定再次进入到2000多年古老的丝绸之路的精神,现在已经大概有70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的倡议。在很大程度上,很多的加入的国家他们都分享着这样的历史记忆,“地球现在是平的”,中国采用平等的方式邀请其他的国家来加入这样一个“一带一路”的倡议,改变地缘政治的地图。

    直到今天这个概念,仍然是包含非常复杂的内容,比如说文化、宗教、文明、权利、贸易、能源、市场等等,无所不包,包含面非常广。它自己也因此带来一些挑战。因为如何解释它,在今后三四十年当中,它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大趋势,这个趋势是今天世界的转型,在2015年,中国非常大胆的提出这样一种倡议,吸引的国家数量非常惊人。它所占到的世界人口数量很多。同时也占世界经济的55%,也包括自然资源的70%。中国认为这是一个中国应该发挥更多领导力的时代。习近平主席提出这样一个新时代,“我们中国人再不把自己看作西方的学生了,而是要变成全球的社会的领导者,要参与到国际治理,实现更加繁荣和平的世界当中去。”

    中国提出的这样一个倡议是非常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它会对所有的参与者的经济发展都起到好的作用。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是,它不排斥任何人,而且也不反对任何国家。所以这其实是一条繁荣与和平之路。同时也是推进各国发展之路。在哈萨克斯坦时,他最早提出了陆上丝绸之路的概念。后来到2015年会议、2017年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国也在不断解释这样一个概念。

    “一带一路”的倡议实际上是中国1949年以来就试图做的事情。美国是目前世界经济霸主,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在全面赶超美国。所以他必然会遭遇一些障碍。中国提出这样一个新的倡议,使得中国可以把更多发展的精力集中在西部地区,比如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地区,另外也可以把这种基础设施,比如公路修到非常险峻、崇山峻岭当中去,包括中亚地区。另外也可以更好的应对一些挑战,例如分裂主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

    “一带一路”倡议其实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地缘政治的地震,不管结果怎么样,它最后肯定是要改变很多的标准。一开始影响在丝绸之路沿线,但是逐渐的会有全球性的影响。那么它在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主席以后提出的一种国际政治主张,此后一直在不断发展和进展。而且它的维持、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它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方面的影响也很大,对中国、对亚洲、对世界。

    “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一个全球治理非常合理的主张。它提出了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来建立新的经济秩序。从战略角度看,也是一个开放性的全球公共产品。在2017年5月峰会上他解释过这是一个通向和平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这意味着市场开放对于投资和贸易的开放以及新的一些项目的投资。在法律领域,“一带一路”的倡议实际上是符合WTO第24条条款,也就是它邀请亚洲共同体、世界上其他国家加入一种新的机制、新的实用性带有中国特色的机制。这使得国家或者区域性的资产不再是仅仅通过货物和服务来进行交换,而且也通过很多其他新的活动类型进行交换。

    这可能是“一带一路”给全世界带来最重大的贡献。超越了它能够实现的结果,它能带来一种非线性的,能够取得一种全新的解放劳动力的、释放劳动力的一种效果。在二十一世纪,它完全符合贸易关税总协定希望实现的愿景,以及WTO1994年想实现的愿景,并远远超过它们。中国很有可能用“一带一路”取代这些国际机制。而且“一带一路”是超越了现存的全球的贸易体制,它强调的是世界经济的繁荣,一种全球治理的更加公平更加合理的制度。 “一带一路”能够接受国际法的硬法,而且它也不会退出这一框架。同时也会为软法打开大门。或者为非约束性的其他可能的工具打开大门。此外,在“一带一路”所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之下,与二十多个国家已经签署了生产与投资协议,还有多边协议,还有五十项合作协议,56项特别经济区、协议和中介协议。截止到2017年,同24个不同国家签订了15个自由贸易协定,除此之外中国也不否认WTO所建立起的秩序。而是要在WTO框架之下进一步的开放、打开大门。在新的“一带一路”的模式之下,它能够继续维持,并保证发展中国家在前面一个世纪的愿景和雄心。而我们看到与此同时有英国脱欧的现象,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现在又搞出了新的版本,被称为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以及TPP。从“一带一路”的结果看,2014年—2017年已经有一百多个国家签署,还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参与“一带一路”。另外中国跟四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协议,中国也通过“一带一路”增加了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高达三万亿美元。并且投资量是高达500亿美元,建立起56个经济与商务开发区。

    截至到2019年,“一带一路”或没有完成,喜忧参半,但是很多参与的合作伙伴多数都不愿意离开这个伟大的倡议。我们相信“一带一路”一定能够带来共同发展,为人民带来更好的福祉。中国和全世界在共享一个美丽的梦想。

    谢谢。

 

作者:赫克托·安都乐·奥罗佩扎·加西亚,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本文系作者在“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上的主题发言实录,根据录音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