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法的力量和弱点国际刑事法院首例案例分析

作者:亚历山大·马萨维尔斯基

 

很高兴来到这样一个非常高层的重要论坛上做演讲,我可以说是一只“黑马”,我既不是来自拉美国家,也不是来自中国,我来自克罗地亚。我特别高兴看到“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已经带来了中国和欧洲在历史基础上的合作。马可波罗虽然是意大利人,但是他出生地其实是在克罗地亚。我们可以从这张图上看到,东欧国家特别是克罗地亚和中国的合作,左边是克罗地亚的一个城市,右边是中国的长城,这其实是一种艺术摄影。

    我今天的话题主要是关于国际刑法。简单的介绍一下克罗地亚,克罗地亚和意大利、希腊、还有一些中欧国家是邻国,克罗地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我们的总理见过习近平主席。这是克罗地亚的首都萨格勒布,这是萨格勒布大学。你们看到小的这个点就是杜布罗夫尼克这个城市,杜布罗夫尼克在中间有一个12公里的距离,现在有一个中国的建筑公司正在那里建一个桥,把它连起来,这是一个由欧美来提供资金的,这个桥两年之后就会完成了,中国建筑公司工作的效率远高于克罗地亚的建筑公司。

    在杜布罗夫尼克这个城市,我们经常会开一些大型国际会议,比如像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会晤,这是在20194月在杜布罗夫尼克召开的,在场人员有中东欧国家、中国的总理,主要是关于“开放、创新、合作伙伴关系来假设新的桥梁”。

    我今天的话题是关于国际刑法法庭,这是我过去所做的一些研究,大家知道南斯拉夫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在我看来是当时最发达的共产主义国家,今天中国是最发达的共产主义国家了,但是它是很有意思的值得研究的话题,因为它在90年代解体了,解体之后产生很多形式的审判,1998年建立的国际刑事法院专门进行审判,有122个国家的缔约方,但是像中国、俄罗斯、美国这些大国都没有参加,也不需要所有的国家都加入,我觉得这是国际私法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因为从二战以后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的遗产来看,其实这个国际刑事法院是一个走向国际私法非常重要的一步,当然这个法院有它的问题,可以看到,17年当中只有3个人被定罪了,花了几十亿美元的钱,而且这个楼很漂亮,在海牙,但是它的效率很低。这些主要的大国没有给它提供支持,这也是原因之一。

下面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在这个刑事法院进行的第一个审判。这是对刚果民主共和国,在这个地方发生的冲突,在刚果的东部,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所以那里的部族之间就互相的争夺,因为可以把它卖给跨国公司挣钱。所以有两个部族,他们就打仗。在法院第一次审判就是Lubanga这个案件,是1999年被逮捕了,有好几项罪名,国际刑事法院发布了一个逮捕令,主要是说他招募15岁以下的儿童兵,因此他被转到了海牙。2007年对他进行了指控和定罪,当然中间也有很多证据的呈现,在2012年的时候,在他被转到海牙之后的6年,他被定罪为15年有期徒刑。检察官办公室的策略主要是:

第一个,正面的补充性,也就是说国际刑事法院并不是说要把所有的犯罪分子都绳之以法,而只是说要对那些他们在国内是没法对他进行逮捕和进行审判的,这跟东京审判和纽伦堡审判不一样,因为他们是对所有的权利说谁想审判就可以审判,而这个国际刑事法院是尊重国家主权的。我们知道,中国是非常尊重国家主权的,所以实际这是一个补充性的东西,并不是说凌驾于国家这个主权或者国内的法院的权利之上的,所以他其实是一个补充。

第二个,法律性的原则。因为他其实是说要避免犯罪者有罪不罚的现象,要对他们进行公开的审判。审判中的一个问题就是使用了中介,在非洲他们很贫困,特别是刚果民主共和国,所以这些调查人员他们到了刚果之后遇到很多穷人,这些穷人他们想得到一些赔偿或者得到一些钱,他们送孩子去做儿童兵是为了挣钱,所以也给调查、审判造成了一定的问题,本来这个案件是很简单的,但是最后花了好几年时间来进行审判。一开始的时候,有9个证人其实是做假证的,其实他们并不是儿童兵,而是为了获得一些钱,假装是一个儿童兵。所以他们到西方去,到比如荷兰或者其他地方,假装是儿童兵然后想获得一些赔偿,所以这些都是在审判当中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

    所以结论就是, OTP这个检察长办公室也需要调整一下他的一些策略,因为有很多的政治考虑因素,OTP进行一些审判的时候,由于一些政治因素,所以效率不是很高,因为你需要把罪犯从印度到海牙,所以有的时候有些政治上的谈判、扯皮,这种情况都是有的无,所以导致这种效率不是很高。另外,当然他需要有更强的调查团队,因为调查不应该在战后才开始,而应该是在冲突当中来开始这个调查才行,这样才能紧根当地的进展,而不要在事后才进入,因为你如果事后再进入,很难找到证据。另外还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因为国际的战争法庭我们很难把它结构上进行改进,在国际上讲的话,你要进行转型,你就得要采用一些比较系统性的方法,比如说国际罪犯法庭,他在哥伦比亚,大家都知道哥伦比亚签了相关的和平协议,这个和平协议实际后面有国际法庭的引子在里边,但是并不提供相关的一些支持,主要是按照我们的国际刑事法庭的要求,国际法庭应该是有权来指控并且对这个罪犯来进行裁决,但是有的时候,哥伦比亚政府和国际刑事法庭之间就老要讨价还价,有很多的谈判,所以当时他们达成协议的时候国际法庭还是给了他们一些支持的,但是给他这个支持实际是有违背《罗马法》的,所以对于这个数十年的冲突当中,冲突主要是政府和游击队他们之间进行冲突,这当中有一些人是直接犯罪的,按照相关的国际法庭的规定,是可以直接指控他的。尽管国际法庭,比如说在这次非洲审判当中,尽管是用于非洲的审判,但是对拉美还是也有一些应用的含义,尤其是针对哥伦比亚,因为他在非洲还是有一些积极的迹象,这个积极的迹象主要是维持和平,不是简单的针对人。

    另外,我还有一篇论文,这个论文是我们最近刚刚完成的,是我和John Braithwaite,他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我们对系统性转型进行了描述,你要进行系统性转型,首先要看看我们的层级,就是像金字塔,我们在上面,就是国际刑事法庭,在这个当中他还可以扮演ICJ国际法庭的作用,另外还有联合国安理会一定要给予支持才行,因为他们可以把一些案例转移给国际刑事法庭,这当中因为联合国管理会都是一些大国,像中国、俄国、美国等等都是常任理事国,所以他们会把有些案例转过去。可是联合国却缺了一些东西,也皆是我们在这个文件当中所建议的,右边就有一个大的圈,UNDTJ,就是联合国的一个部门,他们应该要发挥一个协调作用才行,就是在中间我们要对司法进行转型,就是中间你要考虑到这一层,要有一些法庭,比如波斯尼亚战争,在萨拉热窝,他们就有法庭,这个法庭就是让有一些当地的法官介入进来,对这种国际的战争罪犯进行审判。所以我们想,中间这层是国际转型司法处,国际转型司法处他们要发挥非常追求的一个作用,这当中主要是有一些法官,这个法官是要具有经验的,而且他们对转型的司法是非常具有经验的。另外,在中间、左边有一些普遍性的管辖权,普遍性的管辖权主要是针对于战争罪犯,不管这个罪犯是在自己的国土、还是在别的地方,他都可以介入进来,大家可能知道比诺切特,这是最有名的一次审判,在西班牙的,他当时去英国的一个案例,采用了普遍性的司法管辖权,不过这个普遍性的司法管辖权不是那么重要,我们还是需要ITJU,就是对于国家层面的罪犯在国际审判,只有很少的情况下这类案例会转送到海牙去,大部分都是在地方进行审判。但是地方审判一些国际性的罪犯,一般都有国际专家或者法官介入进来。

    我们这个金字塔的底层是什么呢,我们把它称之为RRC委员会,就是针对于战后的或者冲突之后的审判我们都得要安排这种RRC的审判,因为我们机会从长期的或者完整的战争、全面的战争,在全面战争当中很难对于卷入战争的每一个士兵,因为他们可能在战争中犯了罪,你要对每个士兵都去审判,几十年可能都审判不了,因为至少得数千人对他进行判罪吧,而且在过去波斯尼亚也证明,你想对他进行审判所有卷入的士兵是很难的,或者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当时几乎是全民卷入了这个战争。当时那场战争是1995年结束的,他们当时还有5千个人没有审判,当然有很多的受害者他们早就死了,而且还有5千多个案例,我估计永远是审不完的。因为按照这个程序走的话,你到未来这些人可能都死了还没审完,因为这些所谓的罪犯,现在很多人都已经是年纪非常大了,我们在这一栏当中,就是最底层也得要有一个国际的支持,这个国际支持也是联合国的,这里你看到有几个不同颜色,白色的字母往往就是我们这个转型当中,从我们的观点我们认为都需要联合国的支持、就是联合国的介入,不过我们这个目前只是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是我们澳大利亚的研究委员会所资助的,一个和平项目的研究,这个和平项目的研究主要是在冷战之后,1990年之后所有的战争我们进行的研究,我是参与了这个项目,这个金字塔就是我们研究的一个成果,我们认为所有重大的主要的国家,像中国、美国、俄罗斯,如果他们不想参与可以不参与,但是联合国如果能够建立起一个司法转型部,我们认为还是很好的。因为这样可以避免一个情况,就是说你在战争之后经常面临着很多的政治问题,比如美国支持一方,俄罗斯又支持另外一方,所以像中国、俄国和美国不参与没问题,但是我们如果能够建立起联合国的司法转型部门这个就可以。

    我们来看看杜布罗夫尼克这个地方,我们又回到这个城市,这个城市会举办一些会议,看下面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国际的课程,邀请全世界各地的学者来参加我们的课程,也欢迎你们在座各位来我们这儿,这里有一个二维码,你想参加可以扫描一下,就可以在上面得到更多的信息。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作者:亚历山大·马萨维尔斯基,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本文系作者在“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上的主题发言实录,根据录音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