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开幕致辞

作者:谢寿光

“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开幕致辞

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  谢寿光

(2019年9月2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

大家好!

非常感谢莫纪宏所长盛情相邀,让我出席本次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并且在这个时候给我一个致辞的机会。

首先我代表我所在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建所十周年、以及所取得的巨大学术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国际法研究所十周年所庆纪念文集的所有作者,以及关心支持这套书出版的有关各方,特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法研究所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庆祝建所十周年,以及举办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我们作为一个学术出版方,感到由衷的敬佩,也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特别是这一套承载国际法研究所十年学术成就图书的出版,倾注了全所上下所有研究人员的心血,也得到了国际法学界的广泛支持。作为出版方,我们能够出版这样一套文集,感到非常荣幸。它不仅仅是记录了国际法研究所十年的学术成就,而且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国际法学的研究水平,也充分展示了这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法治的进程。应当说,这套书的学术价值和时代意义都是非常重大的。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的出版机构,我们与国际法研究所、法学研究所有着长期密切合作,出版了大量研究成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现在不仅仅是一个图书出版机构,也是学术成果传播和服务平台。例如,在国际法研究所正在进行的“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大型国际调研项目中,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已经有一个国别和全球治理大数据平台,这个数据平台有50亿字数据量,而且可以实时追踪各个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社会、法治各个方面的基础数据。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国际法所之间有着宽广的合作空间和紧密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研究起步阶段我们就可以进一步介入,提供包括数据采集在内的更多服务,以及把你们最重要的这些成果,通过我们的载体,包括蓝皮书的方式,进行传播和发布,从而服务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也服务于当今世界日新月异的全球化态势,作出我们法学研究者和学术出版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再次感谢莫所长的盛情相邀,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希望论坛成果能够集结成书,进行更广泛的传播和交流。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