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开幕致辞

作者:陈国平

“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开幕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  陈国平

2019年9月21日)

 

 

尊敬的培林院长、马援局长、寿光社长,各位专家、各位来宾,特别是从拉美国家远道而来的国外嘉宾: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法学所、国际法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给予我们两所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法学所和国际法所现在是两家单位,过去实际上是一体的。法学所是1958年成立的,成立后第二年就设立了国际法组;后来又先后于1978改组为国际法研究室,2002年成立作为院属所局级单位的国际法研究中心。2009年,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国际法研究中心正式更名为国际法研究所。我们以前很多事情是一起做的,分开之后虽然是两家单位,但是“两个所,一家人”,仍然有很多事情在一起做。

今年是国际法所正式建所10周年,又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刚刚举行了“颂歌献祖国”诗歌朗诵会。法学所、国际法所选送了一个原创作品,题目是“法治之光”。这个题目的灵感来自党和国家关于建设法治中国的一系列主张、政策,像光一样给人民希望、给人民温暖,指引这个国家前进的方向。

在这束“法治之光”中,有着法学所、国际法所几辈学人的辛勤和奉献,有着他们发出的可贵的热和光。我们用诗歌的语言,讲述了我们所做的事情。这个作品在朗诵会上引起非常热烈的反响,获得了二等奖(决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2名)。

这个作品之所以成功,我想是因为我们讲的这些事情打动了大家,打动了评委。那么在过去这些年里,我们做了哪些事情呢?首先就是给中央政府提供法治领域的重要建议。比如,1992年中央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法学所当时就提出要建立相应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我们有专家到中南海给中央领导讲这个意见,被中央采纳,写入了中央文件。

我们还深度参与国家立法工作,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参与八二宪法的起草。1982年,在改革开放积累初步经验后,需要用根本大法的形式确认改革成果、把稳改革航向,八二宪法应运而生。这部宪法在中国法制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时任法学所所长张友渔是宪法修改委员会副秘书长,所里很多人参加了秘书处的工作,在宪法修改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直到现在,我们也有很多人持续参与各类法律的起草、修订工作。培林院长分管社会政法学部,是两所直接分管领导。他以前在立法工作方面有两个身份:一方面他作为社科院副院长,要把国家的一些重要法律草案交给我们提意见,反馈给立法机关;另一方面他本身也在全国人大任职,是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副主任。现在他也仍然带着我们参与一些国家的立法工作。

法学所、国际法所过去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与两所前辈学人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分不开,与院内外专家学者的长期支持分不开,与国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和密切合作分不开。在此我也代表两所,特别是国际法所,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10年来,国际法所收获了很多成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这仅仅是开始。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抬头,国际法的稳定器作用愈加凸显,国际法日益受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加强国际法的研究,要发挥国际法在国际交往当中的作用。最近我去最高人民法院开会,周强院长在会上也特别强调要加强国际法研究,重视国际法人才培养。我一直认为,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最有深度、最有影响的是法律方面的交流、交往;要维护国际秩序,最有力量、最为稳定的途径是法律途径。比如,当前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最终还是要靠法律手段来解决。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内部,国际法学科也是学科建设规划中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对象谢伏瞻院长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今年专门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了学科建设调查和评估工作,确定哪些学科需要反思和调整,那些学科需要充实和加强。他已经明确表示,国际法是社科院需要支持发展的重点学科。我们会以此为契机,更加努力工作,也希望大家继续给予我们更多支持。

今天这个论坛是国际法所10周年所庆系列国际法治论坛的第二个。论坛以“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为题,集中探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维护国际法秩序、保障人权等领域的中拉合作问题。我注意到,本次论坛的与会人员不限于中国和拉美国家,还包括德国、克罗比亚等其他国家的专家学者;讨论议题不仅涉及中拉法律交流,还在更大范围内、更广意义上,涉及中拉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全面交流,进而言之,涉及中国和拉美国家如何在国际秩序变革和国际治理体系建设中更好发挥协同作用。我相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为推动中拉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化,为中国和拉美国家以及世界各国携手共建多边、互利、共赢的国际新秩序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再次代表法学所、国际法所感谢各位中外专家的热情参与,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