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开幕致辞

作者:赫克托•安都乐•奥罗佩扎•加西亚

“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开幕致辞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  赫克托•安都乐•奥罗佩扎•加西亚

2019年9月21日)

非常感谢莫教授,感谢您给我带来的美好回忆。首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向所有中国朋友表示祝贺,祝贺你们每一个人!

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论坛。今天上午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样的一个开幕式,而且接下来我们要谈的这个话题是21世纪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即“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知道,“一带一路”涵盖了很多国家,与会者也是来自拉丁美洲不同国家的专家。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首次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20世纪下半叶以来,全球经济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习主席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已经在亚洲、东欧、北非等70多个国家开花结果,这些国家人口总数占世界总人口的70%,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55%。“一带一路”倡议为21世纪共同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也是世界发展和正义的需求。此前拉丁美洲一体化计划没有对我们的需求做出很好回应,直到21世纪第一个十年,我们在拉丁美洲看到一体化项目只专注于商业,这个专注点不论成功与否都不能为大多数国家成功创造福利。在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基础上,这些一体化项目的潜力在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后,由于自身不足而耗尽。从这个意义来讲,“一带一路”倡议的出现,打破了旧的范式,创新了发展理念。因为过去我们的合作仅仅是强调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而“一带一路”建设则为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提供了更广泛合作的新愿景。这是一个没有把任何人排斥在外的倡议,并且欢迎用不同发展理念创造共同发展的新架构,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新梦想。

拉丁美洲目前处于一个反思的阶段。分析自1966年以来构建拉丁美洲一体化的方案,拉丁美洲与世界大多数地区一样,侧重于货物与服务贸易有限的一体化计划。而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则是强调包括基础设施、科研、人员、知识在内的全面交流。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也造就一些新的机构,包括亚洲基础设施银行、丝路基金等,这也将为新的增长和发展创造新的机遇。拉丁美洲越来越有兴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来向其他国家学习,这就需要拉丁美洲建立起一个新的业务和筹资的分支,这是一个显示其自身特点的重要区域。拉丁美洲需要利用这样一个机会通过共同对话,来将自己的愿景带到中国,并在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建立一条成功之路。我邀请与会者共同思考我们的发展前景,以及中国与拉丁美洲的法律交流,共同为双方国家各自的新生活创建新的梦想。

非常感谢!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