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开幕致辞

作者:杨 琳

“中国—拉美国家国际法治论坛”开幕致辞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    

2019年9月21日)

 

尊敬的李培林主任、马援局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好!

很荣幸与大家相聚于此,共同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成立十周年。国际法研究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事国际法研究的专门机构,结合对外开放新形势,在国际法诸多领域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刚才莫纪宏教授介绍了我们和国际法研究所的合作,我们对此深感荣幸,这应该是实务界的律师事务所和法学研究国家队的完美结合

中国非常重视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取到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发展。2018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并对阿根廷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拉之间的重大事件还包括2018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会议通过了《圣地亚哥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优先领域)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1)》和《“一带一路”特别声明》三份成果文件,深化了共同发展的合作意向。2018年11月1日至3日,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论坛成功举行。本次高峰论坛以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把握中拉经贸合作为主题,涉及到基础设施、金融、服务贸易等领域,旨在探讨中拉贸易水平,促进实物合作升级转移转型升级,实现在更高水平的共同发展和互利共盈的途径和方式。

在中国和拉丁美洲的投资方面,我们看到过去15年中国成为拉美主要的资金来源国,从2005年几乎为零增长到2018年超过1100亿美元,投资重点涉及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比如路桥建设、港口、机场、码头,还有很多服务领域,金融、交通、发电、信息和通信等。

一个国家的法治状况与这个国家吸引外资情况息息相关。以智利为例,智利总统将吸引外资作为国家重点任务,包括减少官僚作风,颁布了许多吸引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根据智利政府统计,2018年智利吸引外资达到82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了28%。所以,我们看到法治建设对吸引外资有重大意义

盈科律师事务所在中国有8000余名律师,通过我们成立的全球法律服务联盟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和外商来中国投资提供跨专业跨法律跨文化的服务。我们还是联合国南南合作全球智库的联合创始机构之一,这也是联合国跟来自私人领域机构实现一个在政策研究方面的整体合作。

拉美地区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地区,今年3月联合国南南合作第二次高级别会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40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们明年还将共同举办拉美地区高峰投资论坛。刚才莫教授提到的全球1小时法律服务圈,也是我们将与国际法研究所和其他机构联合推出的计划,我们希望借此为中国企业乃至全球企业提供无国界的法律服务。

最后,再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成立10周年,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