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与中国非洲研究院

作者:王林聪

 

中非合作与中国非洲研究院

——在“‘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研究院副所长、研究员  王林聪

2019年10月12日)

 

非常荣幸参加“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特别感谢会议邀请,并且祝贺国际法研究所10周年。中国非洲研究院是今年刚刚成立,迈出了新的一步,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对国际法研究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祝贺。

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中非合作与中国非洲研究院”。中非合作应该说取得了非常重大的成就。中非关系迈入了全面合作的新时代。这个“全面合作”就是指政治、经济、科技、教育以及人文领域,特别还包括法律方面的合作,所以我想重点介绍中非法律方面的合作。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具有天然的亲近感,因此在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之间在经济贸易上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1950年,中非双边贸易额仅仅是1214万美元;到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2017年,中国对非投资已达到433亿美元。在非洲52个国家中,共有3400多家中国企业进行投资。非洲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国,这个目的地也成为我国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第二大海外劳务市场。这么大的经济合作体量,越来越需要法律合作的支撑,因此法律合作是筑牢中非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中非法律合作有这样三个重要的趋势:一是越来越体现法治精神;二是越来越重视法律机制的建设;三是越来越注重使用法律方式来解决相互之间出现的问题。

我简要地概括一下中非在法律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首先,中非在国际法领域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特别是二战后,非洲大陆和中国为改变不平等的国际秩序相互配合、共同参与国际事务。中非法律合作对国际法规则的制定和完善作出了贡献。

其次,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相互支持,提出改革和完善国际规则的合理建议。举例而言,在=2016年,在菲律宾推动南海仲裁案过程中,有30多个非洲国家明确表示支持中国根据国际法提出的有关南海问题的合理立场。同样,中国政府也在国际法院支持联合国非殖民化进程,支持毛里求斯在非殖民化问题上的正当合理诉求。在2018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高峰论坛上,有37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在“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中,中国与非洲国家(包括非盟)签署的协议占了很大的比重。中国和参加峰会的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协商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另外,在国际上,中非之间在应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对霸权主义等问题上密切合作。应该说,在国际领域,中非之间的合作对改变国际秩序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中非法律合作还有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中非交往规模、领域跟频繁程度不断的加大,需要以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式解决存在的问题。比如劳资关系、环境保护、税收、投资准入等,以及非洲国家行政、司法等机制问题。中国已经跟非洲国家在投资、税收、民事、刑事司法协作方面签订了一系列的双边条约,但是工作仍远未完成。

在中非法律合作领域中,中国政府和非洲国家政府之间非常重视法律交流和司法合作。在历次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上,通过的行动计划都强调打击各国跨国犯罪、保护投资者的投资安全、维护投资者的合法人身权益和财产权益等内容。

目前,中非法律合作有五个方面的新动向,具体如下:

第一,深化立法部门的合作。深化立法部门的合作主要表现在:近年来中非双方的立法部门互访频繁,特别是全国人大委员会多次访问非洲国家,也有许多非洲国家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中非立法部门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双方巩固政府互信、促进务实合作,尤其是加大中非之间签署双边法律框架,推动更多的双边投资保护条约,并加强治国理政、立法监督等方面的经验交流。

第二,加强执法合作。加强执法合作为中非经贸发展创造一个安全、公平、公正、有序、便捷、顺畅的环境,对中非未来经贸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方面,对于销售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海关货物提货不畅、跨境犯罪、税收征收混乱等现象的出现,中非通过联合执法的行动改善了上述问题。同时,中非也对在非洲国家出现的破坏中国商品形象、损害中国商人利益等问题给予了纠正。应该说,中非在海关、公安、质检、工商、税收等部门加强执法合作,力求尽量减少不公的现象。

第三,扩大司法交流。中非扩大司法交流主要是加强法律信息的交流与交换。双方司法人员增加对彼此法律制度的了解,能够有效预防和化解中非经贸摩擦,妥善解决各类经济纠纷。

第四,推动中非双方在多边领域的法治合作。多边领域的法治合作主要是指中非双方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以及联合国打击跨境有组织犯罪等框架下展开的合作,这也是“一带一路”在推进过程中倡导的建立廉洁之路、绿色之路、法治之路的基本精神。

第五,推动中非法律合作研究。推动中非法律合作研究应该说是迈出了很重要的步伐。2019年4月9日,在习主席的关心下,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了。习近平主席专门给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发来了贺信,希望中国非洲研究院能汇集中非学术智库资源,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非发展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为促进中非关系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国非洲研究院的主要职能是四个方面:第一,发挥交流平台的作用,密切中非的学术往来。第二,发挥研究基地的作用,促进共同的研究。第三,发挥人才高地的作用,为中非合作培养高端的人才。第四,发挥好传播窗口的作用,讲好非洲的故事,为中非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之后,我们在法律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我们启动了非洲法律的翻译,并且跟国际法研究所有着密切的合作,同时我们正在筹建非洲法律研究中心,朱伟东教授、王琼教授等都参与了这项工作。另外在法律研究方面,我们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近期已经陆陆续续有一批重要的成果发布。

因为时间关系,关于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期待能够在中非法律合作研究方面跟国际法研究所有深入的合作,并共同推动中非关系迈向更高质量的、更加繁荣的新时代。

谢谢大家!

 

 

作者:王林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