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与外国投资

作者:杨 琳

 

法治建设与外国投资

——在“‘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盈科国际创始合伙人、全球合伙人、全球董事会执行主任   

2019年10月12日)

 

大家早上好!

非常荣幸有机会再次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组织的“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作为律师,我们一向是从实务角度来帮助客户解决具体的问题。在所有国际法研究所系列论坛中,我有机会跟来自于全球各地的、社科院国际法所的各位专家进行理论和实务交流,这有助于我们帮助客户解决很多遇到的问题。尤其是今年我参加了第30届亚洲律协会长会议以及国际律师协会在首尔举办的年会,在两次会议上,南南合作、可持续发展2030目标成为了会议上的热门话题。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在律师实务中,我们所接触到的客户,无论到中国来投资、还是中国到国外去投资,首先让我们做的就是一个非常全面深入的、关于法律投资方面的报告。这个报告可能上百页,报告内容是结合宏观的法律环境,也会涉及到整个行业在所在国具体的法律规定。

我们先来看一下,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的法律规定,其实也体现了中国的法治进步。因为我在国外的时候经常会有各种媒体采访,比如说我在两年多前去伦敦的时候,在英国金融时报集团下面的一个关注外国投资的媒体,当时该媒体对《中国外商投资法》(征求意见稿)对我进行采访。记者问我关于中国外商投资方面将要产生的变化。 2019年 3月15日,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结束了中国之前的三资法的布局。三资法的贯彻实施与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密切相关。

去年,我们服务一个新材料的企业与国内企业进行合作。其中有个国外专家提及,1979年他第一次来北京。当时,中国对很多外国人而言,是相对封闭的。然而,现在,中国的开放让很多国际客户耳目一新。从一些数字可以看到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例如,2018年,在全球的FDI下降达到13%的基础上,中国吸引外资一跃成为全球第一。2018年,中国新设的外商投资企业达到了60533家,整个利用外资的数额达到了1350亿美元。在全球整个资本流动中,中国占了1/3的数额,可以看到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这些数字都说明了整体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可以看到,中国改善了法治环境,对外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外商投资法》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非常重大的修改:第一,推行“准入前的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制度。第二,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第三, 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的落实。本法是我国外商管理体制的根本变化,大幅度提高了整个中国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这是所有的投资者所关注的。 

外媒对中国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也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评价,特别是在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下定决心推进改革,进一步向世界敞开大门,向全球释放积极信号。外媒使用了“至关重要”、“根本性变革”等字眼加以评价。目前,根据现行法律制定了《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指南》、《外商投资指南》的中英文版,都是在商务部的官网上予以公布。

说到中国的营商环境,我们也看到世行每年会有报告。根据世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排名从78位一跃到46位。今年世行的营商环境报告将于10月24日发布。根据现有消息,中国将成为20个改善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因为我国在八个评估指标领域都有了重大的突破和改善。

我本人也是联合国南南合作全球智库指导委员会的委员,所以我有机会参加一些联合国的活动。在联合国各种会议中,作为一个中国人,是特别自豪的一件事情。2018年末,我参加了在土耳其举办的2018年南南合作博览会,当时我应该是中国唯一的一个来自于律师领域的代表,介绍了中国吸引外资与对境外开放的情况。当时我引用了习总书记的一段话: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我觉得这段话字字铿锵,我说完之后也赢得了现场的一片掌声,我觉得这个掌声是给我们全体的中国人民,也表示了整个世界对中国的信心。

我们再看另外一个国家,印度。印度是金砖国家之一,市场潜力也非常大,我们在实务中遇到了很多中国企业到印度投资的案例。近年来,莫迪政府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我们看到世行2018年的营商报告,它的排名由130位一下提升到了第100位。在2019年的报告中又从100位提升到了77位,短短两年中提升达到了53位。莫迪也表示,印度名次的历史性跃升是全体印度人民进行全方位、多领域改革的结果,我们信奉的是改革、改革最终达到全面改变印度。现在印度的外商投资法律是百分之百接受外商直接投资,意味着外国公司不需要事先获得政府的审批就可投资。例外是印度有8个禁止性行业和11个需要批准的行业。同时,外商可以直接在印度网站上提交各种资料,这些措施都大大提高了外国投资者对印度投资的信心。近年来,印度也通过了《破产法》,使得其商事规范和世界的商事规范接轨。 

还有一个例子是智利。智利是一个南美的国家,其总统上台之后把增加外国投资作为一个优先的重点,实施了减少官僚作风、鼓励投资的法律,这些法律在2018年使智利的外商投资增长了28%。所有的数据都显示了一个国家法治状况的改变可以更多地吸引外国投资,可以增强外国投资者对该国家的信心。刚才莫所长和梅主任都提到了我们共同打造的“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圈”,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圈建造一个没有国界的法律服务体系。我们会把不同国家的投资指南,包括各律所的服务能力,通过法律科技的形式融汇到全球一小时的法律服务圈中。作为律师事务所、作为中国律师,我们也是希望为法治建设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谢谢大家!

 

作者:杨 琳,盈科国际创始合伙人、全球合伙人、全球董事会执行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