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倡议:人权发展的一次机遇?

作者:法比奥·马尔切利

“一带一路” 倡议:人权发展的一次机遇?

——在“‘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上的主题发言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国际法律问题研究所科研部主任、研究员  法比奥·马尔切利

2019年10月12日)

 

非常感谢!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在此参会,也非常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邀请我来参会。在过去的时间里面,我经常来中国,现在慢慢的对中国产生了感情,希望能够抛砖引玉,而且我的论文也通过会议材料分发给大家了,大家可以去阅读我的论文,这里我尽可能简短,能够就一些重点概念给大家做一些讲解。

第一,“一带一路”倡议是人权发展的一次机遇吗?第一个概念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不仅是一个经济方面的项目,而且它有很多含义,它是一种国家关系的新发展。发展是和平与合作的基础,同时也是实现人权的一个基础。发展也是人权的一部分。自从里约环境会议以来,可持续发展概念得到广泛传播。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矛盾体,其与环境是很难融合的。例如,一方面要保证发展不能够妨碍环境保护,环境保护同时也是享受人权的一个重要前提,所以发展需要从质量上去考虑,要考虑到环境。但同时还有一些其他的维度,比如说社会的公正,发展的成果必须让所有成员能够公平地享受到。另外,我们需要让不同的人群都能获得良好的基础设施。从此层面,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应该包括多个维度。

第二,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是一个更广泛的概念框架,其中就包括了全球治理的现代化。从这个角度来讲,它也连接了“一带一路”。除外,我们还需要基于法治的新型国际秩序,同时要促进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这也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报告中所体现的内容。进一步的,我们不能只是从各国实际出发实现共同体建设,我们需要有一个共同规则,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在国际层面实现法治。

从人权方面来看,这也是全球法律和全球治理重要的部分,而且国际性的规范与价值的推广也需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有所体现,即让各方均受益。这在“一带一路”的宣言中被清楚阐释,也就是实现双方共赢。由此,中国政府目前把“一带一路”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把它变成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支点。这中间肯定有经济方面的考量,但是我们还要看一些新的、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含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对经济进行进一步的现代化,要采取一些新的政策解决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在习近平主席的愿景中,这种联系不仅仅只是物理上的相通,同时也要去推动文化方面的交流。

关于人权方面的内容。过去在保护人权方面,中国一直在增加和巩固对人权的承诺,而且在“一带一路”框架中,此类承诺不仅仅与中国公民相关,同时也和全人类相关。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中国人权记录有很多的进步,同时我们也能够发现有更多的机遇。例如,企业的社会责任、联合国跨国企业行为规范等。这些规范能够帮助建设国际法治。中国一直在参与此类规范的制定。

关于环境方面的内容。对环境保护的承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可持续发展不能只关注企业利润,而牺牲地球有限的资源,所以我们需要考虑到,《里约环境发展宣言》第17项原则提及环境影响评估应作为一个国家工具而得以实行。如有些活动可能会对于环境有着负面的影响,这需要由国家主权政府来进行决定,这就是关于环境方面或者相关的经济活动的环境影响评估。一般而言,凡是涉及重大的基础设施,要由相关的民众共同磋商。国家应该在教育民众方面发挥中立作用,给民众提供信息,帮助他们利用司法程序进行救济。这就是要强调透明度。同时,要有适格的政府部门、适格的司法部门来作出决定或裁决。 

最后为总结,由于“一带一路”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我们可以把“一带一路”看成是进一步推进人权的很好契机。为了实现这样目标,国际法标准、规范必须得到非常严格的遵守。事实上,把“一带一路”作为一种推进谈判的思路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使得因为作为国际调解者,中国作用变得更加重要。在维和方面,中国也扮演着更加重要的作用。截止2018年5月份,中国已经有73000名维和部队的官兵、2700名警察,他们共同参与到国际维和的活动当中。由于“一带一路”涉及很多的国家,因此可能会有很多冲突出现。因此,《联合国宪章》,有关和平、国际安全的相关规定都应与人权原则一样,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得到良好实施。

 

作者:法比奥· 马尔切利,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国际法律问题研究所科研部主任、研

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