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作者:陈国平

“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 陈国平

2019年10月12日)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刚才高培勇副院长代表中国社科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谢意!

刚才,培勇副院长说明了此次论坛召开的背景,对国际法所过去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本次论坛将要取得的成果表达了殷切期望。感谢培勇副院长热情洋溢的致辞,我也想借此机会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这次论坛名为´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主要是讨论如何通过加强相关国家在法律方面的合作,把“一带一路”建设做得更好。我个人认为,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要保持经济的繁荣发展和社会的长治久安,最稳定、最持久、最有力量的保障是法治;对于促进国际经济发展、维护国际社会稳定来说,最重要、最可靠的保障也是法治。要搞好“一带一路”建设,法治的保障尤为重要。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同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这么多国家和地区,经济、政治、宗教、文化各个方面都很不一样,怎么样才能加强合作,怎么样才能实行更有效的合作?我想唯有法治才是最可靠的保障。

去年和今年,我曾先后两次带团就“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去年,中国社科院开展了名为“丝路万里行”的专题调研,全院一共组织了10个团组出去就“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我本人带一个课题组去了中东欧几个国家。今年,在谢伏瞻院长亲自关心和指导下,院里又设立了“‘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大型调研项目,具体由国际法研究所承担组织、协调和执行工作。我在6月份带了一个团到东南亚国家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凡是法治水平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就比较顺利;凡是中国企业重视遵守当地法律、注意与当地标准和规则对接的地方,合作就开展得比较顺利。在深入、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从去年到今年,中国社科院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合作,给中央政府提了很多政策建议,其中就包括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如何加强法律交流与合作的建议。

我们也注意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政府的政策取向也在调整和变化。“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首倡的。2017年5月中国政府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4月又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这两届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都发表了主旨演讲。2017年的演讲主要是讲“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尤其是历史渊源,讲我们的原则和理念,讲我们已经开展了哪些项目、还要促进哪些项目落地,以及我们计划给“丝路基金”注入多少资金、对外提供多少援助,等等,主要涉及的是资金和项目问题。但是今年主旨演讲的内容则有了明显的不同。比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明确强调“要坚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把“廉洁”作为一个重要理念提出来了。

还有,在习近平主席演讲的后半部分,在我看来也是最重要的部分,明确提出下一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具体有五项举措,其中四项直接涉及法治建设。如第一项举措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提出我们将加快制定配套法规,确保严格实施《外商投资法》;第二项举措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提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创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同各国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基础上开展技术交流合作;第四项举措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提出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共同构建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第五项举措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提出中国高度重视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按照扩大开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规,在行政许可、市场监管等方面规范各级政府行为,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公平对待所有企业和经营者,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由此看出,习近平主席这一次的演讲,重点讲的是与法律有关的事情,可以说通篇都贯穿和体现了法治的理念和精神。这次高峰论坛首次围绕廉洁丝绸之路建设举办分论坛,旨在推动营造风清气正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廉洁合规经营能力、共建“一带一路”反腐败和法治交流合作平台,最后通过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从这些可以看出,在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合作方面,中国领导人的想法和思路有了很大变化,这就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加重视国际法治建设。

加强国际法治建设,提高国际法治水平,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加强国家之间的法律交流与合作。推进法律交流与合作,既要靠政府的作为,更要靠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其中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这些以法律为职业的人的共同努力。此次论坛专门设了一个“法律共同体”单元,来探讨我们这些法律人如何在“一带一路”国际法治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问题;我也注意到,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既有学者,也有正在从事或曾经从事法律实务的专家。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法律共同体对加强“一带一路”国际法治建设所具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相信,此次论坛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