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作者:梅向荣

 

“‘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全球合伙人、全球董事会主席 梅向荣

2019年10月12日)

 

尊敬的高院长、陈书记,各位尊敬的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盈科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实务界代表,能够参与“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同时,我非常开心、也很荣幸盈科能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双方在“一带一路”国别法律分析、调研以及法律数据库、法律实务界操作实践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从事贸易投资。中国公民、华人华商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海外学习、投资、旅游数据十分庞大。根据文化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每年有超过1亿人次的中国人在海外旅游,接近60万的中国学生在海外留学。“一带一路”国家有很多中国的海外投资项目,也有很多中国游客和学生。我们在海外投资、旅游和学习过程中也面临很多法律问题。因此,我们很高兴与莫纪宏研究员、国际法研究所共同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治道路”命题。

我们希望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法治能够建立。这包括法制规则的协同,也包括跨越不同国别、不同文化、不同历史、不同法律体系,建立一个大家可以共同认知、达成共识、充分诚信、规则导向的、廉洁的、绿色的“一带一路”。今天的法治论坛给我们提供了思路。

希望未来的5年,盈科——亚太规模最大的律师事务所,能够进一步服务“一带一路”。我们为超过15万家中国企业提供了法律服务。当前,有很多企业都是在“一带一路”国家从事贸易投资的活动,这涉及海外投资争议解决、商事调解等问题,并且有很多中国旅游者在海外旅行遇到一些交通、安全、服务保障等问题。我们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共同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的理念,希望未来通过科技的手段,与不同国家法律的律师事务所、律师或者法官、检察官、司法实践者一起,在全球范围内为华人华商、旅游者、留学生服务,并在一小时之内提供法律服务,找到合适的法律人员,提供基础的法律解决方案。

“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希望未来得到高校、研究机构、各国及其法律机构的支持。我们希望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这个目标,真正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治道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因此,我们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以及国际法所关于商事调解等研究和实践。同时,我们也希望得到国际法研究所的支持,得到各位学者、专家的支持。

今天上午,我们刚刚得到消息,中美贸易达成第一阶段共识。当前,不同国家、不同经济体在全球经济社会治理方式展开探讨。我相信中国经济未来还会有更好的发展,中国经济未来10年、20年,都会保持长期的、稳定的增长,因为每年中国有巨大的大学生毕业量,

中国的高素质劳动者将创造巨大的价值。如果中国在参与全球竞争、参加全球法治规则制定中,能够提出一些共同协商的制度及路径,相信一定能为全球社会做出重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取得成功,也祝愿国际法研究所10周岁生日快乐。谢谢!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