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闭幕致辞

作者:法比奥·马尔切利

 

 “‘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闭幕致辞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国际法律问题研究所科研部主任、研究员  法比奥· 马尔切利

2019年10月13日)

 

谢谢主持人。我觉得这两天的会议非常富有成果。我获得了很多关于“一带一路”的重要信息。同时,我们探讨了基础性的法治问题。“一带一路”是我们这次讨论的主题,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将会是统一一些共同利益的重要倡议,这些利益可以通过“一带一路”来实现,这既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全球的利益、整个人类的利益。

我的发言内容首先将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概念。我觉得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应该输入到国际法,因为全球化给人类带来了一些共同的问题,而“一带一路”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契机。通过回溯国际法历史,我们知道,国际社会曾出现很多霸权主义,这是很遗憾的。从17世纪开始,西班牙、荷兰、英国先后成为霸权主义的国家。从20世纪一直到一战、二战以后,美国一直是霸权主义国家。

霸权主义在国际法的形成过程当中一直存在。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情况发生变化,老的势力在消亡,而新势力还没有产生。因此,在这个时期,我们面对很多机会,但也有很多危险,我们并不知道未来的国际法构建或者国际社会新结构会是什么样。未来,可能面临的一个多极的世界,但是这种多极世界的特点还需要进一步识别。在这个多极世界中,中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同时,我们也在讨论多极世界的法治问题。我也听到发言中,谈到欧洲法治危机话题,这涉及到法律、政治、人文科学等,我们还不是很清楚这种法治危机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另外,法治危机也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冲击。因此,我们更加要强调国际层面上的法治。 中国、美国、巴西、北欧国家都会扮演自己的角色,来打造这样一个全球法治。在这个领域,我们要强调透明度,我们要很好地理解其他挑战,包括政治方面的挑战,使得我们将全球法治建设得更好。

因此,我总结了相关挑战:

第一,公部门和私部门的问题。我们是不是能够建立起一种好的治理机制。该治理机制能够尊重私营部门的权利。我认为部分公共部门目前不够尊重私营部门。

第二,政府的议题。政府如何应对自发的经济力量,是否会采取严格的治理方式。

第三,竞争的话题。竞争也是我们国际关系当中要处理的现实问题,现在我们要从强调竞争转为强调合作。

第四,结构性的问题。传统上,处于世界文明中心的国家将会剥削处于边缘的国家,我们能扭转这个模式吗?比如在战争、侵犯人权和环境破坏方面,我们能够扭转这种趋势吗?这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挑战。

第五,最后也许可能最大的挑战,就是环境。环境争议适用全球法律吗?如果缺乏全球的环境规制,我们将无法应对威胁全人类生存的气候变化。比如意大利,如果海平面迅速上升,几十年后,大部分的意大利领土会淹没在海水里,更别提爱尔兰等国家。 

    在我看来,中国有能力来领导国际社会应对这个问题的。我认为在解决共同问题的过程中,中国是会起到重要作用,当然这也需要全世界的合作。我深信,中国有丰富的经验,肯定会在全球治理和法治的全球化过程中贡献力量。

    谢谢!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