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闭幕致辞

作者:邬 枫

 

“‘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闭幕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2019年10月13日)

 

首先,我想要感谢各位精彩的发言,我们提到了很多非常有用的观点,非常发人深思,很有意思。

“一带一路”倡议从最开始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转变为全球的倡议。最开始,大家觉得“一带一路”会形成一个与欧盟相似的经济共同体,比如说中国、东亚、南亚、西亚等,也会有比如跨区域的争端解决机制。但是现在,它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倡议。这就意味着,虽然区域性的合作很重要,但是“一带一路”的维度已经变得非常大。我们讨论了相关领域的挑战和解决方案。未来,我们还应该继续深入讨论如何应对此类的挑战。

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作用招致了很多国家的批评。今天,我和法比奥·马尔切利教授共同提到的信息,中国在法律稳定性上排名全世界第五,但是在其他领域,中国的排名相对较低。我们的核心是应该进一步推动沟通交流,共同发现那些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尤其是涉及到法治文化和法律文化领域。因为像“一带一路”这样大规模的倡议,不仅仅对中国、对全世界其他国家都是有利的。所以我想要再次感谢各位嘉宾、感谢莫纪宏教授、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邀请我来到这里,我们的讨论非常精彩,我学到了很多。

谢谢!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