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

作者:安娜·朱宾·布雷特

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  安娜·朱宾·布雷特

2019年10月30日)

 

 

各位尊敬的来宾,学者们,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衷心感谢邀请我们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赴京参加这次两天的论坛,同时祝贺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十周年庆典。正如莫所长刚才说到的,我们和国际法所有非常好的关系,我们期待着未来继续和国际法所共同合作。

下面我说一下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同时也说一下可持续发展目标,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一些工作。

多边主义一直是国际关系的特点,已经有了100年的历史了。二战结束75年以来,联合国成立以来,多边主义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贸易法委员会一直是实施多边主义的主要机构。根据《联合国宪章》,多边主义一直是联合国协调国际合作的基本原则,也是解决包括经济、社会、文化、人道方面所有国际问题的基本原则。当然民族主义、单边主义的发展,给多边主义的效力带来了一些影响,也给应对经济方面的国际冲突带来了挑战。今天开幕式上,著名的学者和思想家们的发言中都提到了这点。国际贸易法方面,前景非常暗淡,现在有逆全球化,单边保护主义给全球贸易、给国际贸易秩序造成了破坏,同时也带来其他一些问题。联合国秘书长也表达了同样的关于多边主义的担忧。但好消息是,多边主义没有死亡,它还活着,还在挣扎。联合国秘书长在给联合国大会2019年的报告中说,应对全球挑战别无他途,只能是我们集体采取行动。我们面临着复杂的现状,我们必须要通过多边行动来证明多边主义的价值。而且,我们看到在多边主义框架之下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

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我们制定了非常清晰的路线图,来创造一个公平的社会,同时要保证没有人被落下。按照前秘书长潘基文的说法,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代表了多边主义的胜利。在波兰2018年12月举办的气候变化会议上,不同的国家都同意继续支持2015年推出的《巴黎协定》,这是一个很大的多边主义的成果。而且我们看到联合国有关海洋法、关于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公约,对这些公约的实施也取得了成功。去年12月,联合国大会强调了关于人的迁徙的权利。这些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一下在贸易法方面取得的成果,虽然不那么鲜艳,但也取得了很大进步。2019年8月,超过40个国家签署了《新加坡公约》,这是一个关于争端解决、关于调解的国际公约,这个公约是在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的指导下谈判达成的。

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也作出了贡献。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是在50年前建立的,成立于联合国大会之下,目的在于实现国际商事法律的协调发展,目前已经成为联合国系统一个非常关键的法律组织。贸法会在找到法律解决方案方面,尤其是在商事争端的解决方面、获得融资、数字贸易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贸法会遵循联合国大会的原则,对各个国家开放,我们邀请非政府组织作为观察员来参加我们的大会。截至目前,贸法会已经形成很多公约和示范法。明年我们会搞一个庆祝活动,庆祝《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通过40周年,届时我们也会邀请大家。电子商务方面的协议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在推进国际贸易的同时,我们也兼顾各国人民的利益,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我们也欢迎非政府组织、学术界、司法人士、公民社会的参与。我今天来参会,也说明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是积极参与到各种活动当中的,是非常开放的。

谈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也绕不开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2015年制定的,为现在和未来勾画了一幅和平与繁荣的蓝图。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包含17个领域的目标,包括经济的发展、工业的发展、和平、制度的建设、平等,它要求各个国家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实现发展、实现一个共享的未来。

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的工作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建立贸易法委员会时的一个信念就是为不同国家的利益创造国际贸易条件,因此,该委员会在履行职责时就要考虑各个国家的利益,尤其是在国际贸易维度上要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因此,联合国大会在50年以前就承认,经济发展、国际贸易的发展,都需要一个更好的框架。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国际贸易是一个引擎,能够推动经济的发展,能够减少贫困,同时也能够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下面我给大家举一些例子。贸易法委员会继续通过建立法律标准来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些中小企业我们是不能撇下的。我们强调包容性,帮助制造新的工作机会,同时我们通过贸易法的方式为中小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提供便利的条件,由此我们关注小微企业、还有他们的家庭,这些家庭的儿童、妇女等等。

目前我们推出的一些国际贸易法,强调给予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条件,减少他们的融资成本。另外,我们也推出示范法。在争端解决方面,比如新加坡调解公约的通过,我们都作出了贡献,以更好地实现和平解决争端。同时,我们也规范公司部门的行为,保证可持续的采购做法,为减少贪腐、为经济做出贡献。

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些挑战。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促进电子商务,我们越来越关注数字经济、促进贸易等等,我们要意识到这方面有很大的挑战。为了保证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的力量能够为人们带来成果,我们需要从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总结经验教训,看看谁被撇下了,因为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很多人群是被撇下的。我们也要考察,在一些新的领域里是否存在规则,不光要保护隐私权、不光要保护每个人的数据权,我们还要保证数据的跨境自由流动,还要保证按照一定的原则进行数据交易,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益处不应只被少数人享受,而是能够被所有人享受。我们希望中国在这方面做出贡献,在这方面给我们贸易法委员会提供更多的支持。

第二方面,联合国贸易委员会在贸易争端、纠纷解决的改革工作中需要中国作出贡献。两年前,我们与中国就达成了广泛合议。我们认为在外国投资者与投资东道国的争端解决方面需要做非常好的机制改革,这方面的改革获得了联合国秘书长的支持。另外我们也从中国多种司法替代的争端解决机制中获得启发。这能够帮助我们跳出现有框架,去设计全新的、非常大胆的解决方案,来提高现有制度的效率,保证不光能够推出新的规则,而且能够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的工作,不只是要通过一些公约,而且要强调这些公约得到很好的实施。在这方面,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在和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合作,通过培训,帮助他们实行改革,实现规则与规则之间的协调性。这其中的例子不胜枚举。

下面来看一下和中国的合作。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非常荣幸也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衷心的祝贺。在过去的70年里,中国已经让7亿人脱贫,贫困率减少了94.4%,到2020年中国将会完全消除贫困,中国的减贫工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中国不仅为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作出了很多积极贡献,同时也在很多商业法领域里作出了重要贡献。比如铁路建设,不仅仅只是连接中国和欧洲,同时也去推动清洁运输事业,非常有意义。通过运输,建立起中国和非洲、和拉丁美洲在国际航道上的连接,这将会极大推动“一带一路”以及国际贸易。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的秘书处,会进一步推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会在明年的会议上推动相关的议程。几周之后,我们会在重庆和商务部共同举办论坛。

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就是我们和中国政府签订了一个谅解备忘录,为贸法会和中国在国际贸易法、仲裁、交通、货物贸易等方面设定了一个合作框架。这个谅解备忘录的达成,包括中国社科院在内的很多利益相关方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很多区域,我们通过开放促进了中国人民的福祉以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显示出中国致力于国际法治和多边主义。多边主义、可持续发展、国际法治,这是我们共同的承诺和我们的努力方向。非常荣幸和高兴能够和中国打交道,能够去了解中国的国际贸易和中国的发展。

因此,这里我要衷心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这次会议,祝贺会议圆满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