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角的气候变化

作者:阿里·伊萨·阿卜迪

非洲之角的气候变化、恢复力建设与全球治理

 

非洲之角经济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  阿里·伊萨·阿卜迪

2019年10月31日)

 

 

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参会嘉宾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要表达祝贺,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成功地举办了这次会议。

我发言的主题,刚才主席先生也提到了——“非洲之角的气候变化、恢复力建设与全球治理”。我主要针对非洲之角这个区域来谈。

有关气候变化、恢复能力的建设以及全球治理,无论是联合国、还是联合国举办的气候变化峰会,都把它作为一个重点,说明气候变化真的是我们这个时代重中之重的话题,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关键的时刻,必须采取措施。至于说应对气候变化恢复力的建设,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中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呼吁在世界范围内根除各种形式的贫穷。第二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就是要在2030年之前实现食品安全、良好的营养,同时要推进可持续性的农业。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距离这些目标还很遥远。目前这个趋势也表明,我们,尤其是对于贫穷的国家来说,实现这些目标有不同的限制因素,包括气候变化。因此我们需要关注人类应对能力,以及气候变化、全球治理,这三者之间是有联系的,稍后我会谈到三者的联系。

首先我要介绍非洲之角组织,它由八个国家构成,其中包括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南苏丹、苏丹、乌干达,代表的人口是2.7亿,其中埃塞俄比亚人口最多,超过了1亿,还有肯尼亚等等,肯尼亚的人口是5000万。非洲之角代表着非洲东北部的几个国家,他们跟多数的非洲国家有所不同,人们生活的地带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这个地区差不多45%到50%的地方雨水不足或者水源不足、或者绿地不足、包括森林覆盖面积不足,本身这些国家就属于干旱国家或者半干旱国家,而气候变化让这里变成更加干旱。2016年有20多个非洲国家存在食品短缺的问题。在全世界范围里将近7亿人口都有食品短缺问题、有食品安全问题,分布在不同的大陆。但是在非洲之角,食品短缺是非常严重的,而且这种情况正在恶化。原因是明显的,一个是因为缺水,另外就是由于他们应对干旱的能力也比较差。首先是缺乏基础设施,包括交通基础设施、通讯基础设施,导致很多民众与国家经济、与区域经济之间切断了联系,也接触不到国内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由于气候变化、洪水、干旱,影响了粮食的生产,影响了他们的收成。很多证据都表明,气候变化使得他们解决食品安全性的难题变得更加困难。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强调把可持续发展跟气候变化联系起来,并且强调人类应对灾害能力的建设。在这方面政府首先要关注气候变化,要采取创新做法,使这些国家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这个区域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呢?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面,经验表明,气候变化包括旱灾、水灾,带来了很多饥荒。环境的影响通过各种渠道影响到当地的民众,带来了一些极端的事件。非洲之角最近经历的一次旱灾是2015年到2016年,这被看成是每30年一次的极端天气。历史上每十年会经历一次旱灾、水灾,但是现在基本上隔年一次、两年一次,都会有这种严重的旱灾或者水灾,不是在这个地方出现,就是在另外一个地方出现。国际组织特别强调预防、做好准备工作,但是目前我们面临很多挑战,除气候变化外还有其他的问题,包括失业的问题、迁徙的问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基于证据进行研究,推导出新的政策。现在这个区域,国与国之间、以及国家与国际社会的合作还是比较有限的。如果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减灾能力不增强的话,如果不从整体上去解决的话,就会带来持续的担忧,而且会带来其他更严重的问题。我们需要政府和研究组织进行合作,以及各国之间的合作,以提升这个地区的民生。在该区域,我们要增加一些早期预警机制。这对应对气候变化,对我们的粮食生产也是非常重要的。

技术力量也很重要。要加大对技术的投资,从而提升减灾能力,还要强调中短期的干预,对于可持续的农业、多样化的种植都要增加投入。另外还要采取更多预防措施和减灾措施。有些国家,尤其是埃塞俄比亚,针对8000万民众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成功的应对了刚才我说的2015-2016年的严重旱灾。但是旱灾对这8个国家的经济有很大的打击,我们看其他国家就没有那么幸运,像索马里、南苏丹,2015-2016年的旱灾对经济影响更大,导致人民生命财产的丧失。更为严重的是,2015-2016年的旱灾令以前的救济措施也中断了。因此,应对这些自然灾害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恢复的过程也会是非常缓慢的。简单地假设存在一个标准的救援措施是不可行的,我们需要一些有预防性的、前瞻性的措施,这样能够去帮助我们进行快速的反应,从而降低成本。充分的预防措施可以帮助我们去进行很好的预防,用一块钱去做预防措施,就能够产生6块钱的效益。若等到灾后再进行救济的话,就会带来更多的人力和财产方面的损失。

我要讲的最后一点是,对于气候变化的反应,不仅仅涉及到区域治理,也涉及到全球治理。这里有太多的证据以及共识:全球气候变化是饥饿的主要原因。2019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的报告也强调了二者之间的联系,缺乏水资源、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都会带来饥荒,有13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这是2018年的数据,这个数字还会继续上升。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预计,如果说我们不能够去很好地提升抗灾能力的话,我们的饥饿人口还会继续增加。

粮农组织、联合国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WUFP,这几个国际组织号召我们有一个综合性的措施来确保粮食安全,来应对气候变化。建立一个没有饥饿、没有营养缺乏的世界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我们必须加强行动的力度,而且要适应气候变化,确保民生,应对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情况。

这里我想重复最近的一些统计数字,自2016年以来,每年有200多次极端气候现象和天气现象,包括热浪、干旱、洪水。在巴哈马群岛,在美国南部,每个月都出现飓风、台风。在非洲国家、小岛屿国家,威力最大的灾害都是在过去30年出现的。全球性的气候变化在短期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温室气体排放会导致洪水、干旱的频繁出现,会影响粮食安全。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非洲区域对于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是非常少的,非洲不是整个气候变暖及其影响的主要元凶,但是他们却是这些人为原因导致的灾害的最大受害者。

我们需要有一个国际合作的机制,我们需要有一个大的项目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建立起我们抵抗灾害的能力。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克林顿总统时期曾做出承诺要减缓非洲粮食短缺的问题,通过投资、通过可持续的粮食生产去解决这些问题。另外还有一个区域性的财政项目、金融项目,给非洲提供几十亿美元的资金,但是在非洲之角需要更多的财政资金。中国提供了非常多的财政支持,去提升当地的基础设施,促进发展,这对应对与饥饿相关的危机非常有效。现在中非合作论坛已经作出了很多承诺,要去帮助非洲应对这些问题。

气候变化对非洲之角的不利影响是一个典型例子,也就是说在全球秩序中我们仍然缺乏公平和公正的权利,法治和公正并没有为决策提供充分保障。对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的影响,全球的反应、全球的行动并没有充分实现,最大的负担不成比例地落在对气候变化做出反应或者适应能力最小的国家身上。我们看一下最受影响的这些国家,岛屿国家的小岛无法居住,还有严重缺水的国家。全球的决策过程也不是公正的。全球气候变化治理并不注重就缓解气候变化做出公平和公正决策的原则,许多受到气候变化严重损害的国家,对这一问题的参与和贡献非常少。

联合国秘书长在9月份纽约峰会上的声明中说,我们一定要进行变革,需要让所有人都能够从气候变化行动中公正获益,希望实现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说到经济的平等,我们不能够让穷国愈穷、富国愈富,我们需要为那些受到负面影响的国家提供更多保障,因为这些受损害的国家往往最后都没有能力采取适当措施来保护他们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