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建所十周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治”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作者:张月姣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建所十周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治”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  张月姣

2019年10月3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国际法学者: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会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治。特别是看到很多老朋友,包括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的秘书长安娜·朱宾·布雷特,还有国际私法协会的秘书长,以及在座的很多朋友。首先,我要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庆十年。跟国际法研究所的合作可以追溯到40年以前甚至更早,因为国际法所是人才济济、硕果累累,出了很多成果。我们在中国改革开放伊始,制定《中国涉外经济合同法》《外商投资企业法》《合资法》《外贸法》《涉外经济合同法》等等,都密切的吸收了国际法研究所专家的一些意见,包括知识产权谈判专家郑成思教授、还有很多的教授,我们都有密切的合作。当前,我们遇到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在和平崛起,但国际的一些矛盾、贸易的摩擦也都不断发生,所以更加需要国际法人才、需要国际规则、需要国际法律治理。所以我觉得,这个会议开的非常重要。

    从国际法的原则,我觉得中国和在座的很多代表的母国,都是国际法的制定者和参与者、执行者、贡献者,特别是对《联合国宪章》的起草,对联合国的这些基本原则、国际法基本原则,国家平等、互相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诚实信用、履行国际义务等等,出现了争议和平解决,和平共处、和平发展,我想这些原则,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些基本指导原则,我们还需要继续加强。

    从国际经贸领域来说,因为我本人一直从事这个工作,我觉得我们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就是支持这些规则的履行和规则的制定、完善。WTO的60个涵盖协议,这是164个成员经过多轮的70年的谈判努力达成的,这是国际法的一部分,也是对国际法减少碎片化的一个贡献。所以WTO的这些基石原则,我认为我们还要坚持宣传、并且执行,这些基本原则:首先,是多边的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非歧视性条款,就是国家是平等的,要互相尊重。第二,要关税减让,不能动不动就用关税的大棒来做威胁,这是违背多边原则的。第三,是对贸易的公平贸易、反倾销、反补贴,各国的制度不能够滥用反倾销、反补贴为贸易保护主义的目的,要符合统一的规则。第四,要透明度。第五,要多边解决争议,反对任何单边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任何贸易保护措施都必须经过多边的解决争议机制处理了以后才能够采取一些相应的做法。另外,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差别的和优惠待遇。这些基本原则,对于在座的每一个国家都是有利的,对于实现我们国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是联合国的SDG 2030年这些发展目标17个重大领域都是相一致的。

    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坚持国际法,而且要发展国际法。现在的问题是:

    第一,国际法的人才非常缺乏,不仅中国的国际法人才缺乏,我到了一些国家一看,很多国家,不论是亚洲的还是美洲的、欧洲的,国际法人才都缺乏,因为在法学教育里国际法占了很小的一部分,在律师考试里边国际法就更少。所以对于国际法的宣传、教育、普及这是国际的一件大事。

    第二,国际法的研究、学术这方面怎么能够跟上形势,所以对于研究我斗胆提出这么几个意见:

    1,本土化,要了解需求,了解国家的需求、地区的需求和国际关系中的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2,专业化,因为国际法我们的学者专家需要更加专业的人才来指导我们的教育、人才的培养和国际规则的制定。

    3,现代化,因为现在有很多新的事物,科技在不断发展,人工智能、互联网、电子商务等等,一些新的领域需要我们去填补、去研究,包括解决争议新的一些制度要制定。所以要瞄准国际最前沿的问题、最尖端的问题和尚无人解决的问题,希望我们的学者要勇于攀登去解决这些问题。

    4,国际化,国际法,一个是要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制定,另外要交流,学者之间的交流,打破国家的界限。因为国际法特别是国际规则的统一和协调,在这方面贸易法委员会统一私法协会,海牙国际私法协会等等,很多国际组织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认为这是非常有益的,包括中国1983年加入联合国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现在《纽约公约》调解协议的承认和执行等等,这些新的发展都是对国际法的推动贡献。所以要积极参与这些国际规则的制定,需要更多尖端的人才,最核心的还是人,对人的要求,要他们非常专业、非常刻苦、非常敬业,而且语言、知识面要非常广,不仅了解国际法里的某一个领域,而且要了解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历史等等,所以,对人才的培养我们法学所继续在做贡献,我们各个学校也在做贡献,我现在在清华大学也在推动我们国际法人才的培养。

    最后,时间关系,再次祝国际法所越办越好,人才兴旺,为国际经济治理与法治能够继续辉煌创造更多的奇迹,而且在国际人才培养、国际规则制定、中国话语权和在座专家的国际话语权的提高,能做出我们的贡献。祝大会圆满成功,特别高兴这么多国际朋友参会,向大家问好,继续合作。谢谢!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