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杨万明
10月30-31日,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建所十周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治”国际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来自联合国和WTO有关机构的专家,以及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本文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的开幕致辞。

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建所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杨万明

2019年10月30日

 

 

 

尊敬的高培勇副院长,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此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很高兴参加中国社科论坛暨首届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治论坛的开幕式。我谨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和周强院长,向主办方——中国社会科学院表示感谢,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

中国社科论坛自2010年创办以来,持续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及政经界高层人士,为国内外许多重要课题贡献了智慧与力量。本次论坛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治为主题,探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法治领域的多方面热点、重点问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前瞻性。

当今,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百年来,国家间关系经历了从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争夺利益和霸权,逐步转变为以制度规则协调关系和利益的历史演进。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与此同时,国际秩序依然存在着严峻挑战:文化冲突、政治争端、贸易摩擦、跨国犯罪等频繁出现;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长臂管辖”、双重标准等屡见不鲜。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契合当代国际法治发展大势,为国际法治的发展开辟了新境界,指明了新方向。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司法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坚定不移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一是全面加强司法交流互鉴。开展各种形式的高层互访、举办专题国际会议、开展司法文化展、援外法官培训;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高司法机关,以及包括国际法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内的31个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建立友好交往关系,与40多个国家的最高司法机关和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或合作换文。

二是全力开展国际司法协助。通过派遣法官等形式大力支持国际司法机构工作。充分借助司法合作的方式,解决涉外案件所需的送达、取证等问题。在条约和国内法的允许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对外国的执法需求提供协助。平均每年办理民商事司法协助案件3500余件、刑事司法协助案件数十件。

三是努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立案登记制、司法公开、信息化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两个“一站式”等改革措施,依法保护产权和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在几天前发布的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从去年的46位跃升至31位,其中体现司法制度与工作机制的“司法程序质量”指标位居全球第一;体现民商事司法制度与法院工作质效的“执行合同”指标位居全球第五,成效显著。

四是着力解决国际商事纠纷。设立两个国际商事法庭作为常设机构,专门处理国际商事纠纷,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公平公正、专业高效、透明便利地解决国际商事争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各位领导、朋友们,中国法院不断努力尝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司法智慧,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中国司法方案,我们也重视和借鉴世界各国的司法经验。国际法领域的研究成果对于促进国际司法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有力促进与会各方对相关问题的深入交流,产生出丰硕的成果,给我们多方面启发。诚恳希望在座的各位关心中国司法,为中国司法工作多提宝贵建议!

今年12月初,最高人民法院将在浙江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借此机会,也诚挚地邀请各位嘉宾关注论坛的进展与成果,共同探讨互联网背景下司法工作的使命与挑战!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生活愉快!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