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德罗·特罗万·德·罗萨里奥:金砖国家、葡萄牙与丝绸之路

尊敬的同事们,非常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邀请我到这儿来,要感谢莫所长和傅博士,他们两位一直以来的努力促成了我们这个会议的召开,正因为如此我才得以参加本次会议,来给大家介绍我们的内容,这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新的机遇。我们过去曾经在世界宪法和法律大会上见过面,但是当时没有机会深谈,后来在里斯本我们又见过面。对我来说非常荣幸能够从里斯本来此做这么一个报告,所以我还要再次感谢莫教授给我提供这样一个机遇。我来参加本次会议也恰逢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十周年的所庆,所以这个时候来我也感到尤其高兴。

我要给大家做一个报告,介绍金砖国家的现状。这个报告当中要介绍一下我们的金砖国家和葡萄牙、丝绸之路方面的一些联系,当然主要是从法律的角度来讲这三者。

丝绸之路、葡萄牙和金砖国家。我们葡萄牙与别的这些国家,包括巴西或者东帝汶等等很多的国家,因为在过去通过一些殖民地和别的关系,其实有500多年的联系了,这当中当然也涉及到法律。从葡萄牙来说,我们与丝绸之路也是有联系的。在我这个报告当中有几个主题会给大家介绍一下:金砖国家,丝绸之路,还有葡萄牙,还会给大家介绍一下葡萄牙语地区的关系和战略。

我们在新闻当中听到过新的金砖国家的银行资本金有1000个亿,主要支持能源、经济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是两年多前所宣布的,应该说是一个全球的战略。银行总部要设在上海,首先由印度担任主席国来主持工作。从那以来,在金砖国家当中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巴西政府或者南非政府,可以说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变化。

因此,其他的几个国家要开展一些工作,要进行相关的均衡,不仅仅指金砖国家,金砖国家之外的一些地区和国家,像美国、欧洲都需要来均衡。所以要发展的话,金砖国家也得要进行调整,和国际的、区域的组织进行联系,不断的开拓一些新的领域来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建立起市场之间的联系。我们这几个国家在2014年达成了一些共识:我们要促进经济的发展,尤其是要从全球经济危机当中恢复过来,并且要促进可持续的发展。所以,这些新兴经济体要促进经济的增长,要进行社会包容性的发展,才有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此外,这些国家也希望能够创造就业机会,以便解决贫困问题。

在丝绸之路这方面,我们一定要记住一点,2013年习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的时候曾经提出要采取新的中国在国外的外交策略,即打造新的丝绸之路。习主席所宣布的要建立新的丝绸之路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今后会旨在全球不同地区建造基础设施。所以丝绸之路这个非常重要的项目的目标就是要发展、要强化政治联系,要促进多边合作,而且要签署一系列的协议,要和别的国家进行经济的融合,要进行信息和物流等方方面面的沟通。习主席的主要目标就是要从方方面面促进和重新振兴古丝绸之路,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亚洲、欧洲和非洲等大陆建六个经济走廊。

最近还有一些相互连接的高速铁路和陆路,可以使得亚洲和欧洲进行贸易,这方面的成功当然要有政治领导力的促进。而且2017年还召开了新丝绸之路峰会,有110个国家和诸多国家元首参与了。这种项目的开展对我们有很多的优势,比如可以解决贫困,可以发展人权,还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发展经济。

但是,对中国来说我们欧洲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这个也有很多原因。这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互信。不管是从海陆和陆路来说,丝绸之路也会连接葡萄牙。我们大家都知道,从历史上来说,海上贸易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从欧洲的角度来说,我们很早就从海上进入到了中国,这当中海上丝绸之路发挥了保证我们的安全的重要作用。    葡萄牙具有战略的重要性,从葡萄牙语的区域来说,有很多国家组建的机构要来开展相关合作,在法院国之间建立起互信,是1996年所建立起来的葡萄牙语区一些部长所建议开展的,而且为此举办了好几次会议,会议当中葡萄牙语的国家元首都参与了,后来就在1996年7月17日由巴西建立了葡萄牙语区,像莫桑比克、葡萄牙等等很多国家都参与进来了。2002年东帝汶独立之后,在巴西利亚举办会议的时候也成为了该机构的成员国。这个葡语区成立的时候,新几内亚也作为观察员参与进来了。在过去18世纪的时候,他们也说葡萄牙语,,所以从文化和历史角度来说,他们也是与葡萄牙有关联的。

在几内亚召开的第六次会议上,又接受了两个成员国作为观察员,即毛里求斯和新几内亚。过去有一些欧洲人抵押到毛里求斯那边,所以他们也与欧洲建立了密切的联系。2018年以来好几个国家加入了这个组织,而且有的是作为成员国,比如塞内加尔、纳米比亚、土耳其、格鲁吉亚,而日本、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乌拉圭都是作为观察员国。2018年在我们第二次峰会的时候,有一个新的观察员国参与进来了,阿根廷、智利、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等等国家加入进来了,塞尔维亚也参与到我们这个组织当中来了,这些国家9个在欧洲、9个在非洲大陆、9个在美洲大陆、1个是在亚洲,还有在别的大陆,我们这个国家是在亚洲和欧洲大陆之间。另外还有十几个国家表明有意要加入我们这个组织作为成员国或者作为观察员,像摩洛哥、韩国、印尼、印度等等。因此我们也知道,目前从地理的角度来说,大家通过葡萄牙语这个语言把我们界定为一个共同区域了,即葡语区域国家共同体。所以在1996年,我们可以推进土耳其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通过双边、多边的合作来开展一些共同感兴趣的项目,分享发展成果,来推动不同公共部门的活动,包括经济方面的活动,以及非政府组织之间的活动,促进各方的合作。

第三方面,通过双方及多方合作去保护成员国的环境,去推动可持续发展。其中很多都是法律上的影响,当时葡萄牙把法治以及自己的法律体系带到了自己的前殖民地国家,因此很多成员国都是罗马法系。这样一种法律体系,把不同的法律角色、规则都紧密结合,成为葡语区国家拥有相同法律渊源的基础。它们都共同认可法治以及法律的重要性。这个大家庭里面的基于规则、基于规范、基于责任的罗马法系,还有公法、私法,所有这些体系都是受到了葡萄牙当时的法律思想的影响。在美洲深入到了社会的各个层面,包括企业、行政、政治领域里面都渗透到这一理念。由于葡语区共同体有着共同的历史,他们也希望通过这个组织去推动在这个共同体里面大家富有成果的合作。来自葡萄语共同体的一些国家之间也有很多的教育方面的合作,通过教育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培养更多的法律人才,包括对于法学学生和法官的培养等等。1988年巴西的宪法,就借鉴了来自葡萄牙的很多法律理念。当然我们葡萄牙也受到了巴西的很多影响,比如我们九几年的一个宪法,就受到了巴西1891年殖民地宪法的影响。所以在我们这个共同体里面,因为过去已经有了500多年共同的历史,因此有相同的价值观,而且通过我们的法律的体系,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合作基础。我们的同事说到了环境权,比如说巴西宪法的第5条和葡萄牙宪法第6款里面有着相同的规定,我们很多类似的共同的基础。对葡萄牙来说,我们通过葡语国家共同体这个平台能够去推动更多的包容性的发展。

新丝绸之路也连接了中国和葡萄牙,从葡萄牙的角度来看,葡萄牙通过欧盟、通过葡语国家共同体也在发挥着自己独特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法律领域也是葡萄牙国家发挥自己影响力的一个重要部分。法律可以保障安全,法律教授的传道授业也会进一步发挥法治方面的影响力,可以确保我们整个社会的相互连接和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