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斯维特里西尼:法律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的角色

再次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给我这么一个机会,邀请我们参加“金砖国家国际法治论坛”。我的话题主要围绕新开发银行,有时候被称为金砖银行,目前这是由金砖国家所建立的唯一的国际组织机构。我主要是要介绍这个新的银行的贡献,主要是针对可持续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援助的知识以及它的作用。

大家都完全清楚,从历史上讲,所有开发的援助都是由西方国家所主导的。从传统上来说,援助的提供方通过提供援助以便实现他们自己的发展目标。这种术语我们还在使用,比如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是由这些组织推动发展出来的术语。我们现在有两类国家,一类是发达国家,发达国家会做出贡献,贡献他们的资源来帮助其他国家,那就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希望去接收这些资源,同时也接受一些指导。如何使用这些资源去发展,取决于不同的法律领域,就是说你在哪些地方,你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有的时候这样一些法律上的定义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国际贸易法》在WTO里面还有一个术语是“最不发达国家”,所以不同的术语的解释都是不同的。有两类国家,一类国家帮助另外一类国家,一类是接受援助的国家,另外一类是提供援助的国家,这是两类国家。这类术语被广泛接受,甚至在一些联合国的政策和文件里面都会出现。在千年发展目标里出现过,现在在可持续发展目标里面也出现了这样一些术语的使用。

对于金砖国家来说,该怎么办呢?怎样进入到这种话语体系?是改变这个话语体系,还是保持不变?金砖国家认为自己代表着发展中国家,主要是由于国际关系或者政治方面的原因。金砖国家实际是南方国家或者是一组发展中国家,他们被赋予了特别的发言权。

如果我们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的话,当然就会明白发展中国家发展程度是不一样的。其中一个悖论就是俄罗斯,俄罗斯是前苏联的继承国,苏联曾经一度被认为是两强之一,现在俄罗斯被认为是发展中国家了。

还有的人会比较中国,尤其是关注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发展,中国的基础设施比一些发达国家要更好。在发展过程中,金砖国家有很多差异性,但是金砖国家在他们的文件中往往都会使用这些术语,就是使用新兴市场或者发达、转型国家等等。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今天在全球的发展议程里面我们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被联合国所接受的一个目标。即便如此,我们经常会看到这个概念,但是这个概念并没有一个能够普遍被接受的定义,通过查找文献,我基本上能够找到20多个不同的可持续发展的定义。我们去归纳一下就会发现,发展具有三个方面的支柱:经济、社会影响、环境影响,三方要做到协调和平衡。这是一个非常广的定义,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理解,就是平衡,要把这三个方面进行平衡。有人会觉得其中一些领域可能会有一些优先的重要性,或者更重要一些。但是这个定义已经被联合国文件包括进去了,也成为了联合国发展的目标。在可持续发展目标里面有17个不同的目标,它们非常广泛,从贫穷到饥饿、到武器扩散或者反歧视等等,是非常广泛的领域,另外还有169个所有的国家都要确保实现的具体的目标。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去衡量这些目标是否得以实现。实现这些可持续目标的成本大概是每年需要3-5万亿美元。

联合国对外要求所有的国家都要按照规定、按时去完成,事实上,每年资源的确从数量上达到了2.5万亿美元,就是说现在有很多国家没有那么多资源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那么这些资源是怎么来的呢?只能够去借,向那些有资源的国家去借或者去贷款。如果说某国真的去关注这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话,他就要通过借很多的资源来实现,尤其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国家,他们得去借更多的资源。

另外,从使用这些贷款的层面来说,这些贷款实质都是一些条件,这些贷款的条件给的标签是可持续发展的标签,实际也是一种贷款。在2015年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议程会议里面,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均认为需要有一个多边的银行来实现更多资源的推动。

我们再来看一下金砖国家做出的回应,为了发展或者是基础设施的发展,同时也是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金砖国家从需求出发成立了新开发银行。很多时候我们要把金砖国家与非金砖国家进行对比,2014年开始,首先从发达国家来说,他们设立自己的开发银行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例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比如说我们有以华盛顿为总部的世界银行,我们有以上海为总部的新开发银行,上海是崛起的中国的金融中心。

下面一个创新,就是新开发银行的管理方式,即新开发银行的治理方式有所不同。如果将新开发银行和现有的开发银行相对比的话,比如说世界银行,或者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你可以看到,每个国家有不同的投票权利和不同的出资额,也就是说有的国家他可能在决策中间有更多的发言权。但是我们来看一下新开发银行的章程,我们可以看到这里边写的很清楚,在金砖国家之间,他们有主权上的平等,就是说他们是完全平等的,而且参与的平等度都是一样的,每一个金砖国家都有20%的出资比例和20%的投票权利,甚至有的时候有的国家不得不把他的出资额降低下来,以确保每个国家的出资额都是一致的,从而使得他们在决策的权重方面都保持一致。

金砖国家他们也希望在决策里面能够有着相同的控制能力,即便是有一些新的成员加入或者非金砖国家加入,金砖国家都将会对最终这个银行的承办负起最终的责任,因为他们每个国家都有相同的投票权利,他们的决策机制不一样。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新开发银行对于可持续发展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贡献。

开始的时候,金砖国家宣布新开发银行会遵循可持续发展的议程,而且会建立起环境、社会的框架来参照使用现有的各国的法律和规定。另外,没有哪个国家发现存在与可持续发展不相关的项目。很多时候我们看一下银行的这些项目,都会把这些项目和这些金砖国家已经加入到的或者是通过的一些国际协议联系起来,在这之中没有什么新的内容。

但是第二点,这是一个创新,就是新开发银行的创新。当新开发银行在做融资项目的时候,它会根据金砖国家国内自己的制度做出决定,比如根据各个国家自己的优先发展和议程进行决定。第二点是各国自己实施这些项目的做法。如果说在金砖国家内部,它会让这个项目通过所在国国内的制度去实施,比如说一个金砖国家进行环境评估或者是公共咨询,或者是构建社会影响评价的体系,这样的一个项目就会依据金砖国家所在国的国内制度进行,所以它是尊重成员现有的制度的。

我可以给大家列举更多的案例,这样可以使大家了解一下新开发银行在做什么事情。在2016年开始的时候,这个银行首先关注的是可再生能源。比如,它其中一个项目是俄罗斯的项目,是水电项目。这很有趣,俄罗斯是我们提到的一个国家,他在传统资源方面是非常充沛的,但是俄罗斯在有些区域里面,发展可再生能源是非常有希望的,例如发展水电。比如说俄罗斯东部的区域,可以得到新开发银行的资助而开发水电。另外在中国的很多地方,比如在中国的南海区域,会建立起海上风电场,也是新开发银行所支持的,新开发银行会部分出资来资助这些项目。

在南非,新开发银行把它的可再生能源发出来的电和电网进行有效的连接,就是使得可再生能源在经济上可行,所以他们很多的项目都关注于可再生能源。当然我们大部分人都认为可再生能源就是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尽管我们没有一个很确切的定义,但是这些项目都是非常可持续的。

新开发银行也出资资助了其他的项目。比如在印度,印度有一个基础设施的项目,就是希望能够去更新它的城际公路,这个也都纳入了国家优先的日程,我们新开发银行给他们提供了一些资金,将常规的道路进行升级。像这种基础设施的项目是不是可以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呢?当然这个是要成员国来决定到底什么是可持续发展优先的项目。

另外,从法律的角度来说,这个银行提供的这种制度是非常有意思的。俄罗斯有一个司法系统的项目,在俄罗斯银行给他们一些融资,帮他们引入了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相关的数据,这样可以用于莫斯科地区有关的法庭。它其实是不太常见的项目,很难说这个项目是不是可持续的项目,但是该项目也获得了新开发银行的支持,而且新开发银行也给了它贷款。

最后做一个总结,我的报告是关于新开发银行对于会员国可持续发展的资助。首先有几个问题:我们是不是在遵循目前常规的国际开发援助?还是在确定一个新的方式?有的时候我们的金砖国家也是遵循了传统的基础设施的援助,但是另外一方面,这个新的援助银行也有一些创新,比如说他们是依赖于国家系统来实施项目。另外,五个成员国的治理都是一致的、平等的,所以这也是一个创新。

关于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的打造,尽管金砖国家并没有提出任何新的或者是独特的定义,但是我们也看到,他们也允许各个国家来决定他们自己想要什么样的项目,对他们来说到底什么样的项目是可持续的,并且会对它进行融资。

另外,从资源的角度来说,因为存在赤字,所以这样做也可以让相关的成员国确定他们自己的优先项目。最后也做一个总结,从我们的经济角度来说,金砖国家实际是一块试金石,从这块试金石来看,我们的金砖国家是否可以积极地参与到全球治理当中去?事实上,金砖国家的这个新的银行,对于金砖国家本身来说也是一块试金石,会决定他的成功与否。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