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国际合作交流中的法律问题

作者:张静梅

尊敬的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莫所长、尊敬的主持人刘敬东老师、各位专家、学者: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昆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制司法局的局长张静梅,同时作为昆明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很荣幸能在今天来到贵处与各位进行学习、交流与分享。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昆明国际合作交流中的法律问题”。

2019年9月昆明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本次交流大会聚焦于“如何通过仲裁及调解的法律服务促进金砖及南亚东南亚国家间商事争议的解决”论题。通过与本次交流大会参会国家的十余位代表在会议上的磋商与交流,我们以“一、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的法律风险防范”、“二、发挥国际商事仲裁与调解作用预防和解决纠纷”作为主题进行了研讨。

通过本次会议的研讨,各国家的专家及学者认为有三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法律互信非常必要。在金砖国家、南亚及东南亚国家的合作过程中,由于各国政体、法律制度不同,政治运行体系不一,加之国家与国家之间市场经济的发展程度不同,其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程度也不同,导致了各国行政效率参差不齐。在这种情况下,若各国对彼此国家的法律存在不信任感,则国际商业贸易将无法得到良好的发展。其次,法律服务市场需求巨大。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避免,各国经济对外交流愈发频繁,国际间的交易与合作也在逐步增长,而各国之间商事合作与交易的增加,导致各国对商事法律服务的需求愈发旺盛,仅依靠目前传统的商事法律服务无法得到有效满足,亟需其他商事法律服务进行补充。第三,法律服务机制需要创新。目前各国传统的纠纷解决方法是通过律师、仲裁员、调解员以及政府部门进行,而我们则通过政府和法律服务机构的有效充分结合,为“一带一路”战略政策中的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致力于解决金砖国家、南亚及东南亚国家在商事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型纠纷。

在此,我想特别强调的问题是,为了便于金砖及南亚东南亚国家商事纠纷的解决,我们发出倡议建设一个共建、共享、公有的信息化平台,即在昆明建立一个在线化、智能化的仲裁调解服务平台,此平台的存在将具有重大作用及深远意义:第一,此平台有助于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与金砖国家、南亚及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在这之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纠纷,而国际贸易中的纠纷解决机制受综合因素的影响不够完善,导致国际合作不能更好地推进,因此就有必要建立一个在线化、智能化的仲裁调解服务平台作为国际商事纠纷结局机制的优秀媒介。云南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中心,不仅拥有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技术转移交易平台,亦是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地位的特殊性使得昆明必须在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一个在线化、智能化的仲裁调解服务平台落户昆明将是最合适的选择。第二、此平台将通过先进的技术的应用提高跨国纠纷解决效率。目前各国、各区域传统的商事纠纷解决方式已无法满足日益频繁的跨国项目对接与承载,但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可以极大地提高仲裁效率,降低仲裁过程中的纠纷解决成本提高纠纷解决的效率。第三,平台可保护各方企业利益。金砖国家及南亚东南亚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网络调解及仲裁平台的建立,有利于探索研究一个各方都认可的纠纷解决机制,有利于解决中国企业向外投资以及项目对接时遇到的纠纷解决难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最后,平台的建立能够积极促进人才的培养。通过对金砖国家及南亚东南亚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网络调解及仲裁平台的建设,展示我国已经取得的平台应用的成果,进一步提高各方人士对国际纠纷之中仲裁机制与网络技术在纠纷解决中应用现状的了解,进一步促进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的人才培养。

    最后,昆明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将结合当前中国知名法学专家,致力于打造一个专注于互联网仲裁,组成人员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大数据处理经验以及行业信息化系统解决方案的平台。我们也在此诚挚地欢迎在座各位莅临美丽的昆明做客,并诚切的希望各位成为我们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的专家。谢谢!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