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砖国家国际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 陈国平
9月7—8日,“金砖国家国际法治论坛”在京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主办,为国际法所十周年所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来自中国、印度、葡萄牙、俄罗斯、南非、巴西等国理论界和实务界专家学者就金砖国家与国际法律秩序、金砖国家法律合作机制等议题展开研讨,为推动金砖国家法治合作进一步深化贡献了智识。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在金砖国家国际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吕忠梅副主任、杨群总编,各位来宾和专家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向各位来宾、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忱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砖国家国际法治”,这在当前的形势和背景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知道,金砖国家之所以能够走在一起,是因为这几个国家具有相似的经济规模和相同的经济活力,更重要的都是新兴市场国家,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现在有一股逆全球化而动的潮流,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所谓“美国优先”的政策,有着非常强烈的反全球化的倾向。美国主动挑起中美贸易战,并导致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其实不光是针对中国,几乎所有从全球化受益的国家,包括新兴市场国家,都是美国打击的重点。金砖国家走到一起,遵循的就是“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在当前情况下更需要团结起来,共同应对以美国为代表的逆全球化的趋势。

金砖国家的合作包括很多方面,其中我想最重要的应该是法律方面的合作。我认为,任何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最持久、最稳定、最深层、最有力量的都应该是法律方面的合作。金砖国家正式合作机制是2009年由在俄罗斯召开的第一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开启的。起初的合作议题主要集中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具体领域和问题,后来逐渐扩展和深化。2016年10月第八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印度果阿举行,会议宣言明确提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变革,并向着以联合国发挥中心作用、尊重国际法为基础,更加公平、民主、多极化的国际秩序转变。因此,重申了对《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承诺。由此,法律方面的合作被提到了更加明确和重要的位置。我注意到,第十一届金砖国家峰会将于今年11月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拟重点讨论的议题中包括打击跨国非法活动的合作。这标志着法律领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金砖国家之间法律方面的合作,我认为可以从多个层次来进行:有各个国家之间法律的相互借鉴,有国家层面上的司法合作,还有金砖国家怎么样一起团结起来,在国际社会治理当中去更好的发挥国际法的作用。我想,不管是哪一层次的合作,法律智库的合作应当起到先导的作用。其实,金砖国家的合作很早就注意到了智库合作的重要性。2013年3月在南非召开的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就决定成立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现在这个机构运转得非常好。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定位之一就是中国中央政府的重要智库,国际法所应该是中国中央政府在处理国际法问题方面的重要智库,理应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国际法研究所正式建所是在2009年,第一届金砖国家峰会的召开也在那一年。到今年,国际法所正好是建所十周年,金砖国家的正式合作也走过了第一个黄金十年。这个也许是时间上的巧合,但它的确反映了中国在对外交往当中越来越重视法律方面合作的意愿,反映了金砖国家在合作中越来越重视法律方面合作的趋向。过去十年,国际法研究所发展很快,很好地适应了中国对外交往形势的发展变化,一会儿我们会有一个成果展示环节,以展现我们十年来的努力。国际法研究所这十年的发展,跟国内外很多法学研究机构、法律实务机构的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今天致辞的吕忠梅教授、杨琳女士,还有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的高校和研究机构都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在此,除了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今后我们之间能继续加强合作和交流,通过我们的合作来推动金砖国家之间的法律合作,乃至推动金砖国家的整体合作。

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