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热点问题研讨会(2019·4)“海关法律制度比较研究和改革”成功举行

10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海关法律制度比较研究和改革”——国际法热点问题研讨会(2019·4)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海关总署、司法部、公安部等实务部门、研究机构、协会商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国际法热点问题研讨会(2019·4

海关法律制度比较研究和改革成功举行

 

 

2019年10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国际法热点问题”研讨会(2019年第4季度)在国际法研究所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海关法律制度比较研究和改革”,系国际法研究所十周年所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海关总署、司法部、公安部、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中国报关协会、中国欧盟商会、中国美国商会、亚太速递商论坛、《中国海关》杂志社等实务部门和研究机构的40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致开幕辞。陈国平书记对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海关制度有着重要、复杂、敏感三个特征,关系到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也是国际关系特别是国际经济关系的重要风向标。海关法学是交叉性很强的学科,海关法完善修改是难度很高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界专家学者群策群力,通力合作。

 

 

第一单元的研讨主题是“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形势与《海关法》修改背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主持研讨。首先,中国海关总署政法司副司长曹大海以“《海关法》修改相关背景情况”为题发言。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兼职教授蒋兆康以“新经济时代《海关法》修改的总体框架建议及有关问题”为题发言;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以“当前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形势”为题作了精彩发言。

 

 

第二单元的研讨主题是“《海关法》修改相关学术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研究员主持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兼职教授蒋兆康围绕“口岸及进出境管理比较研究及相关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聚焦“海关事务法律责任比较研究及相关建议”先后作主题发言。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王瑞贺作研讨发言。

 

 

第三单元的研讨主题是“《海关法》修改相关实务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兼职教授蒋兆康主持研讨。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秘书长段小红,中国报关协会秘书长白凤川,中国报关协会副秘书长、中报协开放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徐晨,中国欧盟商会物流工作组主席戎国衍,中国美国商会海关与供应链委员会主任于江,亚太速递商论坛海关事务代表李京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副主任黄晋副研究员先后作研讨发言,分享各自的见解和意见建议,并就有关热点技术问题进行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研究员主持闭幕式,中国海关总署政法司副司长曹大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莫纪宏研究员先后致闭幕辞。莫纪宏所长再次对专家学者与会研讨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提供研究新经济时代海关法律制度完善改革的平台,集思广益助力海关法修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未来会继续深耕海关法治研究,组建研究队伍培养专业人才,以高质量研究成果促高质量海关法治和开放发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海关事业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要承担新职责,明确新目标,实现新作为,本次研讨会议题前沿、务实创新、交流充分、成绩斐然,今后实务界和理论界要继续共同努力,打造在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海关法律制度,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