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转型、困境与机遇" 邓子滨馆长就中国法学网改版及法学频道运行情况作专题报告

4月2日,两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暨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班"进入最后一项议程,邓子滨馆长以"转型、困境与机遇"为主题,汇报了图书馆近期工作以及中国法学网改版和法学频道运行情况。

邓子滨馆长认为在网络时代,以"知识传播的重要渠道、知识沉淀的权威载体、知识评价的稳固指标"为定位的传统纸书功能已极大衰退,因此,图书馆必须因应时代的发展,进行职能的调整,具体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完善制度,尤其是借阅制度;二是保护明清古籍,整理民国图书;三是中国法学网改版,贵在坚持;四是法学频道上线开播,持之以恒。通过重新的功能定位和职能调整,图书馆将实现新的转型,即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在信息遴选和增加趣味性的基础上,将图书馆送回家。

"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网络",这是邓子滨馆长担纲图书馆工作以来的一个体会。在两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邓子滨馆长带领图书馆,抓住机遇,积极筹备,承办了中国社会科学网法学频道。法学频道注重资讯的时效性与学术性,2014年1月1日上线至今运行良好,信息更新量在各学科频道中名列前茅。同时,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和打磨,中国法学网的改版工作也基本完成,并于2014年3月31日开始试运行。邓子滨馆长扼要介绍了中国法学网的改版情况。他指出,"阅读、喜载、乐贴"是中国法学网未来的发展目标,通过改版,中国法学网实现了网站功能、栏目结构、页面美工、后台安全的全面升级,新版中国法学网栏目内容更加优化、丰富,网页风格更加生动活泼、抓人眼球,使用体验更加便捷、有趣,信息管理更加科学、安全。

网站发展离不开两所每一位老师的大力支持。邓子滨馆长代表图书馆对大家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并殷切希望大家就图书馆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