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孙宪忠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心得体会

4月1日上午,法学所、国际法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暨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班”组织两所人员听取全国人大代表、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体会所作的专题报告。李林所长主持本次会议。

孙宪忠研究员的专题报告主要是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本人在会议期间的发言和建议、及其在会议期间的所感所想。首先,孙宪忠研究员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概况和七项议程、习近平主席参加上海团全团审议时的主要讲话内容、人大代表的审议及其意见、审议结果、会务的改革等。孙宪忠研究员还汇报了本人在会议期间的发言和审议意见、参与3月10日上午记者会的主要情况、本人在一年内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所做的主要工作。

孙宪忠研究员积极参政议政,他在上海代表团参与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和预算报告时,从四个方面对报告所反映的已有成绩予以肯定,并提出五点建议,主要涉及到:地方财政、税收负担、社保基金、持有美国国债、国家预算项目表的调整。此外,孙宪忠研究员对未来的工作还提出五点建议,分别是:希望尽快采取立法措施贯彻中央十八大三中全会的决议精神;研究实施法律的现实问题;尽快完成现有法律的体系整合;重视法律的修改;建议国务院将法院和检察院在国家预算项目表的“警察和治安”项目下删除中将其预算单列。

孙宪忠研究员作为两所推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自2013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以法学学者应积极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的觉悟认真履职,多次到各地深入调研,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社会问题,进而对现实问题和法律问题深入思考和研究,提出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很好的发挥了法学界专家在国家法治建设中的智库作用。在本次人大会议上,孙宪忠研究员提交了一份议案和三个建议案。议案主要内容是修订中国“民法通则”,在此基础上编制中国“民法总则”;整合现有民商事立法,建立内部和谐的市场法律体系;促进“民法典”立法。建议案分别是:完善中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法律形式问题;合理解决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中的现实问题,严格区分违纪和违法行为,保护科研人员积极性问题;严厉打击黑色经济。孙宪忠研究员的有关发言和建议,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多家媒体如中央电视台、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周末、中国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凤凰网等都有专门报道。

最后,李林所长高度评价了孙宪忠研究员本次报告的丰富精彩内容,分享了本人的几点感悟,并督促两所研究人员认真学习两会的重要精神,推动学术研究更好的服务于国家法治建设。在座的两所人员在认真听取报告后,提出了一些感兴趣的问题,孙宪忠研究员予以认真回应,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