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违宪审查的理论与实践座谈会”在法学所三楼召开



    2007年3月15日下午,违宪审查的理论与实践座谈会在法学所三楼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法学会、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北京联合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以及法学所等首都高等法律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学生约六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法学所所长李林教授与会并致辞。李林所长首先对与会代表莅临法学所表示欢迎和感谢,然后简要回顾了我国过去三十多年的法治发展历程。李林所长指出,虽然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我国的立法成绩斐然,但是法律实施中的问题,以及法律之间、法律与法规之间、法规之间的冲突以及下位法与上位法的冲突已经影响并限制了我国的法治进程。一方面是立法的大量出现,另一方面是法律实施与立法进度之间差距的扩大。美国、德国、法国等其他国家的违宪审查模式对我国的法治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这使得违宪审查问题的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学习借鉴外国经验要注意两点,一是要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宪法架构下研究与建构中国的宪法制度,二是要从中国国情出发,立足本国,这样才能促使研究产生积极的效果。对项目研究以及出版予以资金支持的阿登纳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主任容敏德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以莫纪宏教授为领导的项目小组所作研究的重要理论与实践价值,并对能够与中方学者共同致力于中国的法治改革研究感到非常高兴与荣幸。项目主持人法学所公法中心主任莫纪宏教授在致辞中感谢了法学所和阿登纳基金会对项目以及《违宪审查的理论与实践》一书的出版给予的大力支持。在之后的会议中,项目的主要成员分别就德国、韩国、泰国的违宪审查制度,以及我国违宪审查制度的发展趋势作了主题发言。与会的专家学者针对项目组成员的发言,结合违宪审查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充分评议,在充分肯定项目组研究成果学术价值的基础上,对项目组今后深入开展对违宪审查制度的研究提出许多很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