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变化应对法》立法起草工作正式启动

新闻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变化应对法》(社科院建议稿)进入起草阶段

2010年11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瑞士联邦国际合作与发展署启动了双边合作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变化应对法》(社科院建议稿)。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环境保护部的协调下,经过为期一年的调研,项目组已经完成国内调研和国际考察的任务。一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家福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马骧聪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潘家华所长、中国科学院政策研究所王毅副所长、中国环境资源法研究会蔡守秋会长等项目组成员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

2011年11月12日,项目组召开起草小组会议和专家咨询小组会议。在会议上,首席研究起草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常纪文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与会的专家汇报了调研的成果,听取了专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变化应对法》(社科院建议稿)的框架设计建议。来自全国人大、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单位的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变化应对法》(社科院建议稿)进入起草阶段。据悉,项目组将于2012年1月完成初稿。届时将向社会公开征集条文修改建议。

新闻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变化应对法》(社科院建议稿)公开征求框架设计的建议

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环境保护部的协调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瑞士联邦国际合作与发展署的双边合作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变化应对法》(社科院建议稿)目前已经完成调研阶段的任务,进入起草阶段。为了科学起草,实行开门立法研究,项目组现向国内外公开征集框架改善和条文设计的建议。初步框架如下: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气候变化应对的职责、权利和义务

第三章 气候变化的减缓措施

第四章 气候变化的适应措施

第五章 气候变化应对的保障措施

第六章 气候变化应对的监督管理

第七章 气候变化应对的宣传教育

第八章 气候变化应对的国际合作

第九章 法律责任

第十章 附则

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提出建议。

建议提交方式: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常纪文教授,邮政编码100720。电子邮箱:changjiwenlaw@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