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年博士后进站典礼暨开题报告会隆重举行

 

2015年9月21日上午,法学所、国际法所2015年博士后进站典礼在法学所办公楼三层会议室隆重举行。博士后合作导师以及20名新进站的博士后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李明德教授主持。



  李明德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典礼的合作导师,接着新进站的博士后逐一作了自我介绍。博士后吴燕妮代表新进站博士后发言,表达了对两所专家学者的崇高敬意以及对两所学术地位、科研氛围的深深敬仰。她表示要珍惜难得的机遇,在短暂的博士后研究生涯中,遵从合作导师的教诲和指导,秉承法学所“正直精髓”的学术传统,积极探索当前重大的法治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国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著名法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步云教授作为博士后合作导师代表发言。李步云教授对新进站的博士后表示祝贺,并回顾了两个研究所在参与推进国家法治发展进程中的引领作用。李步云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治学的“八字真经”,即求实、创新、严谨、宽容,并阐释其内涵,“求实”要做到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要做到敢于提出新问题、新观点、挖掘新资料及采用新方法等;“严谨”要做到同时运用好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宽容”要做到同时关注赞同与批评。李步云教授强调治学应以求实为根本、以创新为追求、以严谨做品格、以宽容为美德,并希望新入站博士后能够充分利用宝贵时间与科研资源,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研究,高质量完成博士后研究任务。


  法学所李林所长代表两所对新进站博士后表示热烈欢迎。李林所长首先指出博士后人才培养在两所“科研强所”和“教学强所”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充分肯定博士后工作取得的成绩。李林所长向大家介绍了两所的基本情况以及四大功能,一是承担法学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的研究任务;二是从事人权、法治、民主三大领域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三是承担教学、培养高级法律、法学人才的任务;四是推动中国法学、法治走向世界。李林所长还对博士后提出了四点要求,希望研究工作中处理好法治与政治的关系,以政治环境和现实国情为出发点,更好的理解与分析我国的司法改革路径;处理好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尊重文化多元的现实,在理解本土与西方文化关系中逐渐摆脱“西方中心主义”;处理好科研与其他岗位工作、生活的关系;希望博士后秉持并发扬法学所的“正直精髓”的光荣传统,积极参与并融入研究室科研活动,成为真正的社科法学人。


  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教授宣布了2015年度两所第八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金获得者名单,强调了近年来流动站在资助金方面一直保持的优异业绩,并鼓励大家积极申报。


  之后,合作导师与博士后合影留念,纪念一年一度的博士后新生力量的加盟。

    

进站典礼落幕后,各专业按照专业类别与选题举行了开题论证会。此次开题论证会分为法理学与法律史组;宪法与行政法组;刑法与诉讼法组;民法、商法与知识产权法组;国际法组等五个小组分别开展。开题论证过程中,各位博士后从选题、研究计划、研究现状、研究困境与难点等方面进行汇报,导师组围绕开题汇报的选题意义、研究计划、研究方法等多个角度从多个方面提出了改进完善的意见和建议。开题论证会为博士后顺利开展研究工作,如期完成研究报告奠定了良好基础。

博士后流动站报道

相关报道:流动站组织2015年博士后进站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