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五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的开幕致辞

(2014年10月12日)
李少平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第五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开幕了。本次论坛召集广大法学博士后围绕"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是一件非常有必要、有意义的事情。我谨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一直以来热情参与法学理论研究、积极支持法学博士后事业发展的各有关单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对法治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标志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入一个重要和关键历史阶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建设发表了重要论述,为法学研究与司法实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保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能够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由于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是一项理论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科学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这就需要不断繁荣与发展法学理论,这就需要不断在司法实践中汲取营养,这就需要包括法学家、律师、法官、检察官、法学博士后在内的这个法律职业共同体共同努力,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完成这一重要任务。

再有几天,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要召开,全会将深入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值此之际,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等联合主办"第五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显得非常有实际意义。本次论坛收到的研究成果,从不同层次和角度对"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针对性。当然,从前四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来看,论坛本身也是法学博士后培养的一种重要方式和平台,有力地提升了法学博士后的整体研究水平。

广大的法学博士后是繁荣和发展法学理论研究,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我国进入深化改革阶段,我们更应按照国家战略发展的要求,着力提高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理论创新能力,着力打造服务司法实践的智库团队,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博士后人才。鼓励并支持他们共同研究依法治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法学理论创新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积极探索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模式,努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创新和法学理论繁荣添砖加瓦。

基于此,作为一个法律实践者和研究者,我想对广大法学博士后研究人员提出以下三点希望:

第一,要把握法学理论研究的本土性。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我们既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又要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既要尊重司法规律,又要强化国情意识,对于好的法律传统和经验要继承好、发扬好,同时,又要博采众长,认真学习借鉴人类法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事实证明,法学研究只有立足中国国情,才能在实践不断锻炼与成长,才能获得自身的丰富与壮大。

第二,要把握法学理论研究的应用性。理论来源于实践,法学理论研究更是社会法律实践的总结和回应,法学理论和实务工作者应当及时抓住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将法学基本理论与解决我国法治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主要任务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不断促进法学理论研究的繁荣与发展,拓展其深度和广度,使法学理论研究本身迸发出勃勃生机。

第三,要把握法学理论研究的时代性。当前中国社会进入法治建设大发展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之后,还需要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要求,不断完善这一法律体系,以适应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的需要,法学理论研究更应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为己任,从实际出发,认真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中需要不断加以改革和完善的地方。

同志们,"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希望广大法学博士后研究人员肩负时代使命,只争朝夕,贡献才智,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创造出更多、更新、更好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为实现中华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