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 阅读文章返回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中办、国办印发《中央有关部门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对民法典编纂进行分工安排,明确中国社会科学院为落实这一重大决策的参与单位。2015年3月20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召开民法典编纂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宣布启动民法典的编纂工作。

早在200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便成立了由梁慧星教授主持的“中国民法典立法研究课题组”,课题组集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烟台大学法学院等十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众多资深专家,长期致力于我国民法典编纂工作。2003年,课题组出版《中国民法典建议稿》,其后十数年间三次修改建议稿,2013年1月发布的课题成果《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附理由》代表了我国当前民法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在2013年和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孙宪忠研究员两次向全国人大提出编纂民法典的议案,2014年底,受全国人大法工委委托,孙宪忠研究员组织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总则立法课题组”,课题组成员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科研单位的优秀中青年民法学者组成,研究目标为制定出科学、逻辑、符合中国国情、与时俱进、且具有创新内容的民法总则。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两个课题组为民法典编纂承担了大量工作,以梁慧星研究员、孙宪忠研究员等为代表的两所学者们夙兴夜寐,咨政建言,致力于编纂出承继人文主义传统、回应民众生活需要、反映时代特色、坚守法治价值的中国民法典,以此推进法治中国的建设历程,体现了“为党和人民做学问”的使命与担当,充分发挥了国家法治智库的重要作用。

2017年3月15日,《民法总则》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获得通过。这部法律是我国民法典编纂进程中又一标志性的重大成果,其中饱含着民法学界及社会各界的期待,更渗透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学者们的智慧和汗水。在立法的过程中,以梁慧星研究员、孙宪忠研究员为代表的两所学者为《民法总则》制定及民法典编纂建言献策、贡献智识,孙宪忠研究员还以人民代表身份向全国人大提出了多项有关《民法总则》立法及民法分则修订的议案,这些立法建议大量被最终通过的法律文本所采纳,充分体现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作为国家智库的意义和对国家立法的贡献。

中国法学网在第一时间发布和整理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两个民法典研究课题组以及相关学者的最新成果和研究动态,期与同仁深入交流,广纳智识,继续为中国民法典编纂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民法典立法研究课题组成员(共2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