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 阅读文章返回

《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附理由》丛书

《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附理由.合同编》(上、下册)

A Propositional Version with Reasons for Civil Code Draft of China

梁慧星主编

《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附理由.合同编》(上、下册),梁慧星主编,全书1263千字,法律出版社2013年11月第1版。

 

《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附理由》,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梁慧星主持的中国民法典立法研究课题组历时近二十年完成的重要学术成果。作为该成果的正式出版物,《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附理由》丛书共分八卷九册,分别是: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总则编、物权编、债权总则编、合同编(上、下册)、侵权责任编、亲属编、继承编。

《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附理由》的出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作为中国民法典的专家建议稿,将成为我国未来民事立法和编基中国民法典的重要参考;其次,本丛书集我国民法学者近二十年的学术积淀,具有非常高的学术品质,集成了民法学研究的重要成果,是推动民法学科研究的繁荣与进步的新的学术平台;最后,本丛书是我国目前民法学的集大成之作,可以向国外的同仁展示中国民法的学术研究水平。

合同是市场交易的法律形式,合同法是市场交易的法律规则。基于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法制基拙之目的,本编制度设计和条文拟定遵循下述指导思想:从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及与国际市场接轨的

实际出发,认真总结现行合同法颁布实施以来的裁判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广泛参考借鉴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合同立法和判例学说,尽量采用反映现代市场经济客观规律的共同规则,并与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协调一致;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在不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和公序良俗原则的前提下,保障当事人享有充分的合同自由,不受行政机关或者其他组织的干预,非有重大、必要的正当理由并依法律禁止性规定,不得限制当事人的合同自由;既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率,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又能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和广大劳动者、消费者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秩序;既体现现代化市场经济对交易便捷的要求,又能保障市场交易的安全,并注重法律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以便于正确适用)本编设36章,包括总则6章,分则30章。

本书目录

《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附理由:合同编(上册)》目录:

第四编 合同

第二十七章 通则

第二十八章 合同的订立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二节 要约与承诺

第三节 格式条款

第四节 缔约过失责任

第二十九章 合同的效力

第三十章 合同的履行

第三十一章 合同的解除与终止

第一节 合同的解除

第二节 合同的终止

第三十二章 违约责任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二节 继续履行与采取补救措施

第三节 减价

第四节 损害赔偿

第五节 违约金

第六节 定金

第三十三章 买卖合同

第一节 通则

第二节 特种买卖

第三十四章 供用电、水、气、热力合同

第一节 供用电合同

第二节 供用水、供用气和供用热力合同

第三十五章 赠与合同

第三十六章 租赁合同

第三十七章 融资租赁合同

第三十八章 存款合同

第三十九章 借款合同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二节 特种借款

第三节 自然人之间借款的特别规定

第四十章 借用合同

第四十一章 雇用合同

第四十二章 承揽合同

第四十三章 建设工程合同

第四十四章 项目建设运营合同

第四十五章 运输合同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二节 客运合同

第三节 货运合同

……

《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附理由:合同编(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