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简称“两所”)在“一带一路”司法研究中具有明显的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被聘任为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法研究所刘敬东研究员被聘任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廖凡研究员、张文广副研究员被聘任为最高人民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专家库专家。

2015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成立“一带一路”司法研究中心并在“两所”设立“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简称“研究基地”),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陈泽宪研究员担任研究基地主任。目前研究基地有研究人员37名,其中研究员(教授)20名,副研究员9名,助理研究员8名。研究基地成立后,每年的“中国社科论坛”均设置了“一带一路”法律专题。除承担相关交办任务、委托课题外,研究基地的研究人员还发表了数十篇直接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文章、要报和研究报告,其中多篇文章、要报获领导人批示。

未来,研究基地将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综合优势,以“两所”学者为主体,广泛吸收相关司法机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跨国企业、行业协会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参与,力争早日成为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一带一路”司法研究重镇和知名智库。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