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籍法学家王家福逝世 一生执着推动中国法治前行

   

7月13日17时15分,一位法学巨擘生命时钟的指针就此永远定格。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充籍法学家王家福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王家福被誉为“中国法学界的一面旗帜”。他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基本构想,较早提出依法治国理念。他曾走进中南海,为中央领导同志主讲了一场法治讲座。

励志成才 山村少年“炼”成知名法学家

1931年2月,王家福出生于南充的一个小山村。 他上了一年私塾,9岁才到县城上小学。10岁时王家福离开家乡南充, 和母亲一起投奔在重庆某公司做职员的父亲。在重庆,王家福完成了小学和中学课程。

1950年,王家福与另15位学子一起出川赴京求学。到北京后,王家福得到了当时在北京大学中文系读书的四川老乡的热情关照, 被安排在北大的学生宿舍住宿。这段经历给王家福很大影响,他报考了北京大学法律系。

1951年8月, 王家福随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法学院的教员和学生以及中央文化单位的工作人员组成的中央土改团, 赴广西柳城参加土改工作。1952年7月,土地改革结束, 王家福随团回到北京大学。这时,国家实行院系大调整,北大、清华、燕京、辅仁和浙大的法学院合并成立北京政法学院(现中国政法大学)。王家福与20多位同学一起奉调参与建校工作。 王家福被分配到业务教研室做教学辅助工作。

1953年8月,王家福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1954年上半年,根据学院的推荐, 王家福参加了留学前苏联研究生考试并被录取。1959年王家福归国后,被分配到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工作, 此后长期从事法学研究和法学高等教育工作, 积极参与立法和法律实践活动,成果颇丰。王家福曾任八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 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评审组成员,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经济法研究会会长等。

名闻遐迩 法学才俊专研推动法治建设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开放之初,王家福组织了一系列重大法学研讨活动,包括组织上世纪80年代关于中国法律体系基本模式的论证活动、召开全国性的理论研讨会。通过研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法律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变得清晰和明确。从那时起,中国社会开始接受平等主体、 法人、 公司、合同、权利、义务等基本法律概念,为后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后的民商事立法热潮奠定了基础。

对于建立我国民法体系, 王家福利用自己的研究积极推动。 他参与了民法通则、公司法、合同法、物权法等多部重要民商事法律的起草和制定工作。

1987年, 国务院委托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国家经委成立“经济合同法修改工作小组”,王家福应邀成为工作组成员;1998年3月, 我国最高立法机关再次成立“民法起草工作小组”,王家福担任成员;2001年,王家福又在《WTO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建设问题》一文中,呼吁制定民法典,完善商法体系,健全经济法。

正是在王家福等法学家长期研究的成果推动下,2017年3月15日,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高光时刻 走进中南海谈依法治国

1996年2月8日,王家福迎来人生中最闪亮的时刻之一。那天,他走进中南海怀仁堂给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主讲了一场法治讲座,题目为《关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核心议题是从“法制”到“法治”的转变。

王家福曾在采访中这样回顾当天的情景:“1996年2月8日下午2点多, 我从家赶往中南海怀仁堂。3时整,讲座正式开始。我明确提出,在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新世纪即将来临的关键时期,党中央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他说,“中央领导同志对我的讲课表示满意,提出了不少问题并进行了亲切生动的讨论。”

事实上,这已是王家福第二次踏进中南海的讲堂了。1995年1月12日,他曾为中央领导同志讲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建设问题》。

早在1979年9月, 王家福与刘海年、李步云等参与起草中央《关于坚持保证刑法、刑事诉讼法切实实施的指示》时,就使用了“法治”的概念。后来, 王家福参与起草党的十五大报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被十五大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治国方略。1999年,“依法治国”被正式载入宪法。

2008年12月1日,由中国法学会组织评选的首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颁奖暨“双百”活动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王家福因主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理论和实践》的课题而荣获特别贡献奖。

王家福是当代著名法学家,为我国法治进步和法学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学界和社会享有崇高的威望。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王家福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推动依法治国的理论创新者”。(记者 张松 见习记者 蹇青松)

来源:南充新闻网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