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所国际法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

7月8日,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在北京顺义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两所在职职工、在站博士后、退休返聘及编外聘用人员共130余人参加了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联合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班并强调将学习同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两所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取得实效。
8日下午,法学所所长陈甦主持开班式,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作动员讲话。陈国平书记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我院贺信精神,立足两所工作实际,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提高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开班式结束后,陈国平书记等两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全体干部职工讲党课。陈国平书记的党课题目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做好两所保密工作》,共分为五个部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要论述为切入点,溯源古代典籍中关于“间”的概念形成,列举中外历史上比较有名的间谍案、失泄密事件,讨论了保密对军事、外交等国家安全各个领域的重要性。陈国平书记进一步分析了当前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出西方敌对势力对国内各领域进行渗透、策反、盗密的手段愈发先进、范围愈发广泛。针对如何做好保密工作的问题,陈国平书记指出,首先要从思想上提高对保密工作的认识,强化保密意识;其次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及我院各项保密制度、保密工作要求等,充实保密知识。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刻刻注意保密,特别是在互联网通信技术极为发达的今天,在科研、外事等工作中,要更加谨慎。陈国平书记专门准备了讲稿和幻灯片,他的党课有史有据,图文并茂,讲解生动,参会同志纷纷表示印象深刻、获益匪浅。

随后,国际法所莫纪宏所长以深度学习、终身学习是学者应当具备的修为和品格为题讲党课。纪委书记、法学所副所长周汉华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做实做细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系统深入讲解。国际法所柳华文副所长从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的角度,教育青年学者加快步伐,在新时代的挑战和机遇中发挥应有的学术优势。陈甦所长最后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精神,构建法学三个体系为题进行了总结。

9日上午,联合党委邀请法学所田禾研究员和哲学所副所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编写组成员冯颜利研究员作专题讲座。田禾研究员的讲座题目为《不忘初心——国情调研永远在路上》,全面展示了法治国情室的同志如何在夜以继日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国情调研的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冯颜利副所长以《<纲要>解读》为题,系统讲解了《纲要》的理论体系构成,并重点解读了第十九章关于如何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内容。两场专题讲座分别侧重政治理论和法学实践的角度,让参会同志不仅能更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更能将其内外于心、外化于行,用以指导我们的法学研究和国情调研工作。

9日下午,两所召开集体讨论会,以处室为单位分为5组,两所领导班子成员下到各组,主持讨论并对发言进行实时点评。各组的发言很踊跃,讨论也十分热烈,大家充分结合两所实际,认真思考了如何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构建法学三个体系等问题。各小组形成了发言记录,并推举代表在10日上午召开的总结会上发言。
培训班期间,联合党委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精神,重点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7月9日,联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进行集体学习,两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正副室主任参加。陈国平书记组织学习并逐章逐条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此外,各党支部还分别召开学习生活会,集体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两所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联系支部的会议。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党支部党员同志围绕学习积极展开讨论,认为国际法学者应主动自觉配合国家大局需求,主动围绕国际社会热点问题,开展针对性强、时效性强的研究。面对错误思潮,要勇于“亮剑”,敢于“发声”,更快、更好地“发声”。办公室图书馆党支部开展了面对面交流谈心活动,普通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沟通工作上的意见建议。支部中的处室级党员干部还带头在学习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本次专题培训班于7月10日圆满结束。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