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党支部 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讨论会

2019年7月8日,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在北京顺义中家鑫园酒店开班下午,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等领导班子成员为两所全体人员讲授党课。党课结束后,国际法所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讨论会国际法所所长莫纪宏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讨论会由党支部组织委员黄晋主持。

 

 

 

学习讨论会中,支部党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廖凡发言说,自1921年以来,共产党员自觉树立坚定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的根本保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党员不应忘记的“初心”。作为科研工作者,应严格遵守纪律要求,牢固树立保密意识,不断汲取先进知识,并督促自己成长成才。

李庆明发言说,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精华。学术界应解决实践中的真问题。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时,我国学者不仅应解决国内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论与实践议题。

任宏达发言说,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应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服务国家对外战略,这是学者的使命与担当。在学术研究上,国际研究要讲政治。从这点出发,我们应自觉配合国家大局需求开展学术研究。

黄晋发言说,我们应坚持深度学习和终生学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成果为学术界带来了丰富的实践素材。在做学问时,我们应抓住问题本质、深入研究、寻求规律,并致力于服务国家所需,这是新时代学者的工作与任务。

孙南翔发言说,马克思主义是活着的马克思主义,这需要我们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新时代新实践密切结合。同时,我们应不断破除专业、学科和体系之间的藩篱,推动中国“三大体系”的构建。

在总结阶段,莫纪宏所长指出,今天的讨论会围绕科研工作者的学习、安全与纪律等三个重要问题而展开。在学习层面,科研工作者要不断学习,改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服务国家的水平和能力;在安全层面,科研工作者要通过提升保密意识防范安全风险,思想上切不可松懈;在纪律层面,科研工作者要注意政治和学术纪律,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学术规范。

莫纪宏所长最后强调,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需要中国学者更好地理解和认识国际法。作为中国社科院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重视研究新问题。例如,数字经济对主权概念与国内治理提出了诸多新挑战,我们的研究应与时代同步,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国家与国家、国家与个人之间的关系。

与会党员纷纷表示,本次讨论会收获巨大,在下一阶段,将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添砖加瓦。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