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组织召开离退休干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
字号:

2021年4月15日下午,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组织召开离退休干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党委书记陈国平、副所长王莹,以及荣誉学部委员、退休老所长、资深学科带头人、离退休支部委员等共14人参加了座谈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张少瑜主持会议。

 

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

 

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

 

法学所、国际法所副所长王莹

 

陈国平书记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重点阐释了在全党开展党史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教育活动的目的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要通过学习,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陈国平书记还传达了谢伏瞻院长在我院所局级干部读书班上的讲话,通报了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和有关情况。

随后,参加座谈会的老同志,围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这一主题,从不同的视角,审视思考我党百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字里行间蕴含着对党深深的热爱。

 

荣誉学部委员、老所长刘海年

 

荣誉学部委员、原法学所所长刘海年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几个阶段,介绍了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所取得伟大成就。同时,他还结合亲身经历的具体事例,证明了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他表示,要将余生献给党的科研事业,生命不休,战斗不止。

 

王德祥老师

 

王德祥老师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诞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好”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民族危机、国家危机、人民生存危机的历史背景下,为解决危机而诞生的。因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与人民共命运,是代表中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所以他能成功。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50多人到9191.4万人),国家经济、科技、国防,特别去年新冠疫防控等方面的成就,均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我们永远跟党走。

 

吴新平老师

 

吴新平老师从建党百年成就总结、党员对党的责任、自己作为50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的责任等三个方面谈了学习党史的感悟与思考。他提出,党员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这是我们党百年来的宝贵经验;全国离退休党员、离退休老人,是我们党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统一、人民团结、全党的统一和团结,是我们党的事业必胜的保障。

 

冯锐老师

 

冯锐老师从改革开放、富国强兵等方面谈了体会。她指出,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家富起来,国家富强了我们在世界上才有立足之地,才不挨打不被人欺负;富国强兵,也是中国共产党非常大的成就,对今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安全保障作用。

 

傅宽芝老师

 

傅宽芝老师用昨天、今天、明天六个字概括了我党百年光辉历程,表达了对“幸福”的理解。她说,昨天,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个80岁的科研人员,有机会在这儿表达对党的热爱是一种幸福和满足;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14亿人民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我们才能老有所居、老有所乐,老能所为,有幸福感;对于明天,我们坚信会更加美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国家富强了,我们每一个人亦更加幸福美满。

 

崔勤之老师

 

崔勤之老师重点介绍了我们党百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成就。她谈到,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名老党员,为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她还重点讲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以及我们社科院的成就。她提到,我们构建了学科、学术、话语三大体系,成立了非洲研究院和历史研究院;法学所参加了《民法典》的制定;考古所近期参与了三星堆的挖掘等等。

 

DSC_0145_副本

 

刘翠霄老师以社会法学专家的视角,从计划经济时期的福利制度、经济体制改革后对社会保障制度进行的改革以及社会福利制度不断得以完善三个方面,介绍了我们党在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脱贫攻坚等社会保障事业上取得的丰功伟绩。

最后,陈国平书记进行了总结。他提到,各位老同志的发言饱含真情,体现了老党员对党的热爱,对党的伟大事业的支持与奉献;同时,大家的发言又有理论高度和研究深度,体现了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感。今后,我们将继续举办线上线下各种活动,使党史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张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