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分馆成功举办北大法宝和HeinOnline数据库培训讲座

2015年6月2日上午,法学分馆在图书馆楼一层阅览室成功举办北大法宝和HeinOnline数据库培训讲座。讲座由刘小妹副馆长主持,北大英华公司法务部经理、北大法制信息中心研究员何远琼博士和WEIIs公司高级培训师夏芙蓉女士主讲。参加本次讲座的有两所学者、分馆部分成员和法学系学生。

首先,北大英华公司法务部经理、北大法制信息中心研究员何远琼博士从北大法宝数据库的成立背景、体系功能和特色优势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作为国内最早的法律专业信息数据开发商,北大法制信息中心和北大英华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北大法宝数据库现已拥有法律法规、司法案例、法学期刊、律所实务、专题参考、英文译本、法宝视频、司法考试等8个子库信息,具有内容体系完善,信息加工准确细致,后台服务功能强大便利,增值服务深入实用等特色。特别是,在大数据信息背景下推出的“一站式智能法律信息服务平台”—北大法宝V5版通过法宝联想自动关联上述子库信息检索,提供智能化、精细化、可视化和增值化服务。其中,增值服务令人印象深刻,如CaseShare裁判文书分享平台、微信检索等。

随后,WEIIs公司高级培训师夏芙蓉女士重点介绍了HeinOnline数据库对学术研究的帮助、资源特色及其检索技巧。HeinOnline数据库收录了2200余种全球法学核心期刊,其中,全球排名前500名的法学核心期刊全部回溯到创刊号。通过其特有的论文/作者引证数字统计,可以梳理学术研究脉络、跟踪学术发展动向,了解最新热点问题。与其他西方法律专业数据库相比,HeinOnline数据库学术性比较强,结构相对简单,检索便利,易于使用。

此次培训,使两所学者充分了解中外法律高端专业数据库的资源变化、功能改进等发展状况,以便及时利用国内外先进的法律信息技术从事学术研究。法学书馆亦将一如既往地为学术资源的新载体/媒介与两所教学科研工作之间提供桥梁辅助作用,并积极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