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参加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第二十六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
字号:

我所经济法室主任兼法学系副主任、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参加了本届年会

2018年7月7-8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第二十六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吉林省长春市成功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吉大律师事务所、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吉林省法学会企业法治研究会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经济法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齐聚风景秀丽的南湖宾馆,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与经济法”这一主题,展开了多场学术研讨。我所经济法室主任兼法学系副主任、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参加了本届年会交流。

 

7月7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南湖宾馆主楼一层会议中心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任海泉首先致辞,他对年会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并代表中国法学会对经济法学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吉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姜德志、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先后致辞。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会长张守文教授在致辞中,向与会的各界同仁和嘉宾表示了欢迎,他对会议主题的提出背景和现实意义作了深刻阐释,并向承办方吉林大学和各协办单位表达了谢意。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随后主持了大会主题发言。华东政法大学顾功耘教授、南京大学李友根教授、吉林大学刘红臻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徐妍副教授以及西南政法大学黄茂钦教授先后登台演讲,分别就现代化经济体系与经济法、美国最高法院维C企业垄断案的挑战与启示、经济法的“法理”表达、数字经济与经济法、人工智能的法治化等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当天下午,年会进入了分组研讨环节,与会学者和嘉宾分别围绕“经济法基础理论与基本制度”、“科技革命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法律问题”、“区域发展、精准扶贫的法实现”以及“相关理论与制度问题”四个议题展开了分组讨论。8日上午分组讨论继续进行。席月民老师主持了第三组“区域发展、精准扶贫的法实现”的第四单元研讨,并就精准扶贫中政府的三大经济职能尤其是服务职能的有效发挥发表了个人看法。他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精准扶贫中所遇到的各种实际难题,必须摈弃“形式主义”,并从教育入手,真正改变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的传统观念,花大力气培养和提高有劳动能力者的实际技能,利用产业政策和产业法,使他们能够真正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

7月8日下午,年会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武汉大学冯果教授主持,四组代表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及其交流成果。西南政法大学卢代富教授在闭幕式上宣读了本届年会青年学者论文获奖名单,并通报了常务理事和理事增补名单。上海财经大学王全兴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会议宣布华南理工大学将承办2019年年会,大会播放了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教授的欢迎致辞视频。本届年会回应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就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经济法理论前沿问题和实务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闭幕式结束后,吉林大学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吉林大学校史馆和校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陈伟铭同学与席老师一起参加了本届年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