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法所“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县(市、区)调查”调研组赴云南瑞丽调研
字号:

两所党委和所长办公会高度重视此次调研课题的实施。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伟大成功经验,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特大课题“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县(市、区)调查”的安排和要求,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研究员率领国际法所调研组一行5人,于2018年6—7月两次赴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实地调研。

两所党委和所长办公会高度重视此次调研课题的有效实施。首次调研开始之前和之后,两所召开了专门的动员会、调研进展情况总结和推动会议。陈甦所长、莫纪宏副所长等所领导就课题的开展做了具体要求和安排,并亲自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瑞丽市的调研主要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该市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成就,以及现代化口岸城市的建设经验两个方面开展,同时,深入调查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民族和宗教等情况。

瑞丽是中缅边境口岸城市,边境贸易由来已久。6月5日,调研组先参观位于姐告的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规划展览馆。调研组了解了瑞丽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等;参观了世居在瑞丽的傣族、景颇族、德昂族、傈僳族、阿昌族五大世居少数民族日常生产生活的场景展览;并重点参观、了解瑞丽的口岸经济空间布局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姐告片区、弄莫湖片区、国际物流园区、中缅瑞丽—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参观结束后,课题组实地调查瑞丽口岸国门,口岸的货物通道、人员通道、姐告大桥等等。口岸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口岸货物通道处,等待过境装货车排起了长龙;人员通道附近也挤满了等待通关的边民。

6月5日下午,调研组来到银翔摩托产业园,访谈企业相关工作人员。银翔摩托主要销往缅甸,在缅甸已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通过缅甸,还销售到印度、孟加拉等南亚国家市场。

瑞丽是个民间外交颇有特色的城市。6月6日,调研组来到瑞丽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通过访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参观发展中心工作环境,了解到该中心积极开展援缅项目,受到国家、州、市和缅甸政府、缅甸民间相当高的认可与评价,领域涉及公共卫生、教育、减贫、中缅文化交流及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该发展中心是我国第一家在缅甸注册的NGO,在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妇女民间外交软实力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7月1日,调研组第二次实地调研中,来到云南省佛学院德宏分院。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瑞丽佛教协会会长诏等傣,与调研组一行会谈,并给调研组详细介绍了瑞丽的南传佛教历史、宗教与文化交流的情况。中缅边境缅甸一侧的不少地区的民族,与瑞丽的傣族、景颇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同宗同源、具有共同的南传佛教信仰基础,宗教民间外交在加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着独特的积极作用。

调研组得到了云南省宣传部、德宏州社科联、瑞丽市人民政府、中共瑞丽宣传部等多个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两次实地调研中,多次与瑞丽宣传部、统战部(民族宗教局)、教育局、扶贫办、政策研究室、环保局、交通局、卫计部门、农业局、人社局、民政局、发改局、旅游局、禁毒办、口岸办等多个部门和负责人深入座谈,了解各部门在口岸建设、瑞丽发展方面的情况与困难。

6月4日至7月2日,国际法所调研组分两次在瑞丽调研,调研天数已达12天以上,所内参与调研人数6人,访谈人数60人左右,调研地点20多个,搜集了大量文献资料。调研足迹遍及瑞丽城,姐告边境贸易区、畹町经济开发区,瑞丽边境经济合作区,弄岛经济开发区,弄岛镇等主要行政区。调研主要形式包括实地走访、座谈等。

通过调研,我所科研工作者坚定了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社会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得到提升。多个调研报告正在撰写过程当中。国际法所柳华文、廖凡、郝鲁怡、孙南翔、何田田和博士生黄振威等参加了已经进行的实地调研。据悉,国际法所还将派出由陈甦等所领导带队的调研队伍,继续进行实地调研,此次调研课题预计7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