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宗建文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宗建文

宗建文,男,汉族,1968年11月出生于山西省宁武县。1987年9月至1994年7月,在四川大学法律系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和法学硕士学位。1994年9月至1997年7月,在北京大学法律学系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1997年7月至2001年12月,在国家保密局法规处工作。2001年12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工作。

主要科研领域为:刑法、信息安全法。

主要科研成果如下:

一、刑法方面

1.《刑法机制研究》,专著,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2000年1月;

2.《贝卡利亚刑法思想的功利主义基础》,法律出版社出版,1998年8月;

3.《刑法适用解释机制与刑事法治改革》,法律出版社出版,2001年4月。

4.《刑法修改与制度创新》,陈兴良主编:《刑事法评论》(第一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7年7月版。

5.《刑法立法思想及其运用》,陈兴良主编:《刑事法评论》(第二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8年4月版。

6.《刑法分则的修改:以犯罪构成结构论为视角的分析》,陈兴良主编:《刑事法评论》(第三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1月版。

7.《程序运作中的犯罪构成----外国刑法中的适用解释》,《法制与社会发展》1995年6月。

8.《刑罚正义论----罪刑法定的价值分析》,赵炳寿主编:《刑罚专论》,四川大学出版社1995年4月版。

9.《对想象数罪处刑的思考》,《四川大学学报》1992年3期。

10.《论刑事程序中的效率观》,《四川大学学报》1995年4期。

11.《拐卖人口犯罪的构成理论研究》,《四川大学学报》1994年1期,人大复印资料《法学》1994年6期转载。

12.《罪刑法定含义溯源》,《法律科学》1995年3期。

13.《论监禁处遇》,《法律科学》1994年2期,人大复印资料《法学》1994年8期转载。

14.《试论英美法系中的罪刑法定》,《现代法学》1996年1期。

15.《罪刑法定原则与类推制度存废》,陈宝树、冯锐主编:《市场经济与刑法完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1996年12月版。

16.《论想象竞合犯》,《法学与实践》1993年1期。

17.《理论的深化与深化中的理论----读陈兴良博士新著<刑法的人性基础>》,《法学》1996年10期。

二、信息安全法方面

1.《保密法比较研究》,著作(主编之一),金城出版社出版,2001年1月;

2.《美国保密法律制度》,译著,金城出版社出版,2000年8月;

3.《德国荷兰保密法律制度》,译著,金城出版社出版,2001年1月。

联系方式:zjwen0468@vip.sina.com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