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步履所往,心之所向
——中国社科大法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在校生代表发言
孙琳
字号:

步履所往,心之所向

——中国社科大法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在校生代表发言

 

 

孙 琳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法学院2021级诉讼法学博士生孙琳,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法学院在校生代表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共享这份毕业的喜悦。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法学院全体在校生向即将离开母校、离开法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表达我们最真挚的祝福,祝大家毕业快乐!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今年大部分同学只能参与线上答辩,通过云毕业的形式,和我们天涯共此时。平时热闹的小院已经人影寥落,而此刻墙体浮雕上的人比五四大街上走着的人还要多。

虽然相见时难,但此刻大家都已经办完离校手续,收笔答完了在校的最后一场考试,背上行囊,准备开启人生新篇章。有的同学已经找好了工作,准备进入职场大展宏图;有的同学已经锚定了科研方向,正要进入下一片无涯学海。

考卷或许会有标准答案,但人生却从来不是只有唯一的出路。马丁路德金在他生命最后一场演讲里说,人生就是一个梦想不断破灭的过程,而当我们走出所有曲折的日子时才发现,真正的美好和神奇已永远地留在了背后。在法院工作的我也曾经经历过这个过程。狂啃法条并不能一通百通,执着求真也可能受挫碰壁。所以,硕士毕业4年后,我选择再次回到母校读博,是想继续求索到一个答案,作为一名法律人,我们该坚持什么,我们又该追求什么?

想必,大家的心里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法律人面对着无限的诱惑,同时坚守着时代的底线。选择成为法律人,我们的前路注定伴随着辛苦和坎坷。希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大家的心里,仍然带着今时今日出发的勇气。

看到大家即将踏出校门,践行忠诚法律的誓言,成为我们在校生的榜样和标杆,这让我们更加感到道义在肩,学海无涯。我们将如各位师兄师姐、师弟师妹所践行的,继续务实求学,不断钻研,真正做到心正、行直、学精、思邃。

天远地阔,山高水长,愿他日我们高处相逢,可以相视而笑,携手同行。愿未来我们都能成为母校的骄傲,行事不愧于天,不怍于地,不负所训,正直精邃。“唯愿公平如大水滚滚, 使公义如江河滔滔。”

最后,再次祝贺各位师兄师姐、师弟师妹合法毕业了!感谢大家的一路相伴,茫茫人海,我们是彼此的历史。真心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保重革命的本钱,熬夜不累,吃肉不胖,步履所往,心之所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