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22年度“南财网络法学优秀学生奖学金”即将正式颁奖——培育跨学科专业人才助力网络法学高质量发展
字号: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首届“南财网络法学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奖人员名单正式公布,共有3名本科生、8名硕士研究生与1名博士研究生获选。

“南财网络法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设立,助力培养网络与信息法学创新优秀人才。除奖学金以外,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的南财合规科技研究院将为有志于投身研究网络与信息法学的奖学金获得者提供发展机会。通过激励学生钻研网络与信息法学问题,更好地培养网络与信息法学创新优秀人才。

据悉,在75号举行的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毕业典礼上,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的评审专家将正式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产学研共促网络法学人才培养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产业经历了高速增长的阶段,在深刻改变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为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但另一方面,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对网络治理尤其是网络与信息相关的法学教育、法律研究和实践提出了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南财网络法学优秀学生奖学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莫纪宏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我们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

在此背景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合作,设立“南财网络法学优秀学生奖学金”,融合高校科研机构学术科研能力与媒体智库平台多元实践经验,助力网络与信息法学人才培养。

南方财经控股总经理、21世纪经济报道总裁、评选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虞伟表示,中国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而良好网络生态建设离不开法治护航,万物互联时代更需要优秀网络法学人才助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作为互联网产业的参与者、观察者与记录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希望借助自身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实践经验与资源积累,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等优秀高校科研机构一道,探索中国互联网法治研究与人才培养路径。”虞伟说。

据了解,“南财网络法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也是国内首个专门针对网络法学的奖学金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网络与信息法教研室主任、评选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翟国强教授指出,通过奖学金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奖学金评选标准的示范效应,可以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认真学习网络与信息法学相关的课程,做好网络与信息法学相关的研究。

此外,通过吸引不同专业的学生参与网络与信息法学的研究,也有利于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提升法学教学研究的整体质量,培养更多符合网络时代发展需要的法学专业人才。

 

多维度标准擢能选优

 

“法者,治之端也”。法律法规是国家治理的基本规范与重要保障,而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法学研究与法治建设也需要与时俱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莫纪宏指出,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各法学高等学府法学院和教育科研工作者应及时做出教育思维与方式上的转变,以满足社会对于法律人才的需求:

第一,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落实到各法学学科的教材编写和教学工作中,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第二,要坚持理论与实践、法学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加强对我国法治的原创性概念、判断、范畴、理论的学习研究和教育。

第三,要加大对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支持力度,在夯实学生法学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增设网络与信息法等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课程,让学生能充分掌握法学体系的前沿问题与发展方向。

第四,当前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要契合当前全球化发展大势和“逆全球化”的现实情况,着力培养通晓国际法律法规、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有能力进行涉外法律斗争的涉外法治人才。

“设置‘南财网络法学优秀学生奖学金’,恰恰反映了“网络与信息法学”已经成为我校的优势学科之一,同时,奖学金亦成为我校促进‘网络与信息法学’学科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莫纪宏表示。

而这种法学教育思维与方式上的转变也在本次奖学金评选过程中得到了体现。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教授、评选工作委员会主任周汉华介绍,本次奖学金评选主要从三个维度考察参选学子的综合素养:

一是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平时学习情况,尤其是考察学生是否勤奋学习,是否热爱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三是科研情况,主要考察学生有没有参加网络与信息法学科研实践,是否取得优秀科研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鼓励学生从事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客观考察学生的学习与研究情况,评选工作委员会要求学生提交一篇参评论文作为评选的重要条件。论文可以是硕博毕业论文,可以是网络与信息法专业课程论文,也可以是在校期间发表在正规学术刊物以及报纸上的与网络与信息法学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

“从这个角度而言,‘南财网络法学优秀学生奖学金’是非常鼓励学生从事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的。”周汉华说。

“我国正在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这需要网络与信息法学学科教育积极响应网络强国战略,加强新时代网络法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网络与信息法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评选工作委员会委员周辉从学科建设的角度,进一步阐释了奖学金评选背后标准的设置理念。

周辉表示,目前网络与信息法学学科教育仍处在摸索前进阶段,法学学科需要进一步精准定位、及时回应新时代的需求,丰富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不但要在法学学科内部突破领域法的界限,更要不断尝试加强法学与技术、文科与理工科之间的沟通和对话,培养具有学科交叉背景的高端人才,使网络与信息法学教育真正解决中国问题、符合国家需要、回应时代发展。

 

评审专家寄语法学学子

 

据悉,首届“南财网络法学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奖人员名单已公布,共有3名本科生、8名硕士研究生与1名博士研究生获选,在75号举行的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毕业典礼上,将正式为获奖学生颁奖。

对此,多位参与评审工作的专家表达了他们对获奖学子的殷殷期盼。

莫纪宏教授表示,法学学子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法治信仰,努力学习法学知识、积极了解中国法治实践、科学研究法治问题。

“申请和获得‘南财网络法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同学,都在网络与信息法研究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这种研究兴趣,继续在网络与信息法这一新兴领域不断地学习、深造,在未来学习和工作中为法治中国、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莫纪宏说。

周汉华教授则从对奖学金激发法学学子学习热情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期盼。他认为,“教”与“学”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希望通过设立“南财网络法学优秀学生奖学金”,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研究网络与信息法的兴趣,鼓励更多学生投入网络与信息法领域。

而学术人才队伍的壮大也会促进更多资源投入网络与信息法学教育与法学学科建设,周汉华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根据学科建设需要推出更多优质的网络与信息法学课程,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与信息法学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翟国强教授认为,通过设立和评选“南财网络法学优秀学生奖学金”,可以提高各方面对“网络与信息法学”作为独立学科地位的认识,提高学生对“网络与信息法学”的学习和研究兴趣。

“奖学金的设立与评选将有序引导学生参与更多网络法领域研究课题,不断提升网络与信息法学学科建设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优化法学学科布局和课程设置。” 翟国强说。

“‘南财网络法学优秀学生奖学金’是业界与学界在人才培育层面的一次通力合作。”虞伟总经理指出,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嵌入社会生活,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网络法治建设不仅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关乎社会公平正义与国计民生,这也要求下一代法学研究者与实践者不仅拥有扎实的法律功底,也需要具备横跨社会学、经济学、新闻传播学、计算机学等多元学科的理论视角。

虞伟表示,南财集团希望以奖学金评选为突破口,激发法学学子关注、研究互联网产业现实问题的热情,培养其将在校所学应用于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为业界和学界培养一批兼具理论能力与实践经验的法学人才的同时,架设起贯通政产学研的交流渠道,为我国网络法治建设提供具备多元学科背景的智力支持。

周辉副教授则肯定了参选同学对网络与信息法学的学习能力与学习热情,他表示从目前参评材料的整体情况来看,许多同学已经在平时的学习中积极关注和研究网络信息法学问题。许多同学已经开始就网络与信息法学的前沿问题撰写理论文章,也有同学从实践出发形成了创新性的实证研究成果。

“可以说,这些学生代表着网络信息法学研究队伍中最为年轻、最有朝气、最具活力的新生力量。希望这次参评既是对过往努力的一次梳理、总结和肯定,又能够促使同学们以更积极态度的投入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周辉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274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吴立洋。